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捷报再传,战“疫”希望在前 济南战“疫”系列论谈(六)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2-10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惠铭生

2月9日,一则济南战“疫”的捷报,伴随着春风传遍泉城——4名新冠肺炎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同时康复出院,这也是济南市成功治愈的第二批患者。加上2月6日出院的3名患者,济南市目前已有两批共7名患者治愈出院。

事实再一次证明:新冠肺炎很“神秘”,但并非不可战胜。只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医护人员,相信现代医学;只要有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患者就能康复出院。

疫情能控制得住吗?何时出现“拐点”?患者能完全康复吗?之前我们对新冠肺炎缺少全面认知,诊治缺乏有效的疫苗和“解药”,所以疫情蔓延伊始,公众难免出现恐慌心理。目前,患者的陆续康复向社会公众证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不必谈“疫”色变,过于恐慌。

当然,疫情的有效控制,患者的陆续康复,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万众一心,一齐站出来,就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墙”;一起攥起拳,就是一把千斤之力的“重锤”。一步一步打赢“全民战‘疫’”,须臾离不开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统一部署,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和守土有责,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的仁者仁心和操守坚持,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率先垂范与榜样力量,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勠力同心与众志成城。

战“疫”在路上,我们仍需负重前行。最近,除湖北省之外,患者确诊数量呈下降趋势,战“疫”成功曙光初显,整体向好,但何时出现“拐点”,恐怕一时难有定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当前迎来节后“返程潮”和“复工潮”,我们更需继续加把劲,容不得有丝毫懈怠。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主要有两个衡量标志:一是确诊或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越来越少,甚至呈现“零发现”“零发生”。二是被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直至全部康复出院。这是全民战“疫”的目标,没有退路。

所以,全民战“疫”当前,每一名患者的康复出院,都是春天里最动听的声音,是人们面前最靓丽的色彩。这是给所有患者的心理慰藉,是给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提振,也是给所有参与战“疫”者的感恩回报。

捷报再传,战“疫”仍需加把劲,战“疫”希望在前……

新闻推荐

药店售发烧咳嗽药要实名登记报告

本报2月8日讯(记者刘彪)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其日前发布了《关于疫...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捷报再传,战“疫”希望在前 济南战“疫”系列论谈(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