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京广铁路郴州路段塌方致列车脱轨 已造成1死127伤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31 03:43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作业

3月30日11点40分许,T179次列车途经京广铁路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永华村路段时,因附近山体滑坡,撞上塌方体,中断行车。据郴州市相关部门消息,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伤员正送往附近医院紧急救治。

据广铁集团介绍,发现塌方后,T179次列车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山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经铁路部门和地方消防官兵扑救,发生事故的列车发电车火灾已扑灭,铁路部门安排车上部分旅客转乘高铁。

目前,郴州市成立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安排伤员救治、人员疏散安置和情绪安抚等工作。

截至目前,铁路部门采取列车停运、迂回、折返运行等方式,已调整京广铁路南段列车运行88列,其中停运54列、折返22列、迂回12列。

亲历者讲述“T179次列车侧翻”惊魂一刻

“我刚经历了生死!”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湖南省郴州市政府消息称,3月30日11点40分许,京广线湖南省郴州永兴县高亭司镇永华村境内,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发生脱轨侧翻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腰部很疼无法翻身

“火车车厢掀翻,有几米高的落差”

T179次列车翻车后,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一位当时正在车厢内的乘客向先生。向先生提供的火车票显示,他今年54岁,事故发生时,他正乘坐在T179次列车16车厢的13号位上。

据向先生介绍,30日早上9点04分,他从湖南株洲乘坐T179次列车前往郴州亲戚家,当列车快到郴州时,列车出轨翻车了。“当时,我也不知道出了什么情况,一下子就懵了,火车车厢掀翻,有几米高的落差,我腰部很疼,无法翻身。”向先生说,后来他确认是翻车,但逃也逃不掉,只好等待救援。向先生说,第13、14车厢的情况要比他乘坐的16车厢严重些。

向先生的亲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30日中午12点左右,她到郴州车站去接向先生,但等不来火车,她就给他打电话,向先生告诉她:“火车翻车了。”她才知晓火车出事故了。目前,向先生在亲人的陪护下,正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他被四五个人压在下面

“一根钢筋直接把我的裤子插穿”

“我刚刚经历了生死。”乘坐T179次列车15号车厢的乘客张先生(化姓)反复重复这句话。

张先生是湖南郴州人,30日上午10点31分,他从湖南衡阳乘T179次列车返回郴州。当列车行至永兴县永高镇附近时,列车发生意外。

张先生乘坐的是硬座车厢,车厢内乘客不少。列车脱轨后,他所在的车厢发生侧翻倾斜。张先生介绍,侧翻后他躲到了桌子底下,由于车厢是倾斜的,很多乘客往他这边倒,他被四五个人压在下面,脚被卡在了凳子下面,“可能是因为有人压在我上面,我没受很大的伤。”

“一根钢筋直接把我的裤子插穿,还好我的腿细,没有受伤。”他说,自己的手只擦破一点皮。事后他从车厢内爬出,攀爬到附近的山上。

张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他所在的15号硬座车厢内坐满了乘客,因为车厢歪斜,许多乘客摔倒在过道内,纷纷爬起来。张先生的手也被擦伤,他爬出车厢后看到,现场有人员紧急救援,往外运送伤者。车头方向有火光和浓烟。

正在床位上看电子书

身体不受控制朝前撞去

乘客王先生介绍,3月29日晚7时40分,他从山东兖州上了T179次列车3号车厢,由于到目的地广州的路途较远,他买的是卧铺票。

列车侧翻时,他坐在床位上正在看电子书,突然听到几声巨响,随后身体不受控制的朝前方撞去。当时,他的左眼撞上了身前的小桌子,眼睛上方撞出了一个肿包。

王先生说,他所在的3号车厢,与脱轨的几节车厢隔了好几节车厢,受到的冲击并不大,车厢受损不大,车内的乘客都无大碍。

广州铁路此前通报称,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展开。

红星新闻记者 韦星 王春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楚天都市报

■新华时评

复工复产

安全意识要跟上

30日中午,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初步排查,脱轨原因是列车撞上连日降雨引发的塌方山体。近日贵阳一混凝土公司厂区内发生滑坡,7人遇难。3月份以来,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这些事故暴露出复工复产中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仍存薄弱环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而我国提前进入汛期,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新挑战。

连日来,各地出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很多企业增人、增设备,加班加点生产。为了抢时间、补损失,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安全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复工复产,有备方无患、无备易遭难。抢生产必须稳安全,要全面排查项目流程、生产过程、施工进程,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早发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备汛防汛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汛期到来,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洪涝灾害随时可能发生,自然灾害与安全生产事故叠加发生的风险上升。

遏制安全事故,“惩前”要落到实处,“惩前”是为了“毖后”,二者结合才能防患于未然。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防疫、防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哪一个都不能放松。安全意识不容滑坡,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让持续向好的势头延续。(新华社)

新闻推荐

京广线湖南段客运火车脱轨侧翻 1人遇难4人重伤

3月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湖南境内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济南至广州)列车运行至该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广铁路郴州路段塌方致列车脱轨 已造成1死127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