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18座餐桌坐10人 公勺尺寸精确到毫米 公勺公筷分餐分食,正在成为济南人聚餐的日常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31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公勺(左)与普通调羹(右)对比明显 新时报记者高莹 摄

30日中午12点多,在经十路舜和国际酒店荷花厅,标配18座的圆桌前有10位食客围桌而坐。两位工作人员在房间一侧的餐台前忙碌着——将烤鸭分包成卷、将整条鱼分为小块……每道菜都分装为10个小盘,然后随着进餐速度,依次为每个人撤旧盘、上新菜。食客们有笑有聊,但食物、餐具毫无交叉,这是“分餐位上”的现场,这样的分餐方式正在成为人们聚餐的日常。

3月16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的《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和《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两项地方标准,成为国内首次制定的餐饮分餐制省级地方标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被认定为分餐制设计的三大模式。简单而言,“分餐位上”模式是食客见不到“公菜”的完整样子,所有菜品都事先分成单份,按位上餐;“分餐公勺”模式是每人取餐仅能使用配备的公勺、公夹、公筷等;“分餐自取”模式则可理解为自助餐。

“公勺是专门定制的,要比我们常用的调羹大,很容易区分,避免混淆。”舜和国际酒店行政总监王俊涛将普通调羹和定制公勺摆在一起对比。记者注意到,“席面羹公勺勺头宽约6.3cm、长约7.5cm”已经写入《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成为行业的参考标准。

“第一次见的时候感觉很新颖,慢慢就习惯了。”近期已不是第一次来舜和的市民吕先生,谈到“分餐位上”模式的体验感受时很是认可:“分开之后既卫生、避免交叉,菜品搭配上也更健康美味,还能很好地避免浪费。”吕先生说,“身边有的朋友在家里也已经分餐了。”市民的接受度,从舜和国际酒店的接待量可见一斑。“最近半月的平均接待量是中午30桌左右、晚上50桌左右,一直在稳步回温。”王俊涛告诉记者,“消费者对分餐制的接受度很高,以后会继续推行下去。”

分餐制已被列入《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推进。“分餐制是一种文明的餐饮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健康的餐饮习惯。现在济南市已有部分餐饮企业在主动实施分餐制,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促使更多餐饮企业和市民了解分餐制,同时积极倡导全市餐饮企业主动实施分餐制。”济南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处二级主任科员孙凤国表示。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田磊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更多地从食品安全角度关注分餐,“我们会重点监督餐饮企业加强分餐人员健康管理、加强分餐操作区间卫生管理和加强分餐用具的清洗消毒管理。”

(新时报记者高莹 曹茜)

新闻推荐

山东鲁能确诊外籍球员就医期间晒训练视频 4名外籍助教归队

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外援费莱尼确诊新冠肺炎后,在其社交媒体发布了就医期间训练的视频。3月28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官方APP...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8座餐桌坐10人 公勺尺寸精确到毫米 公勺公筷分餐分食,正在成为济南人聚餐的日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