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毁坏林地 济南两人因失火罪被判刑 法院:被告人须于判决生效二年内对过火林地进行修复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4月2日,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两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该两起案件由公诉机关依法以失火罪提起刑事公诉,因案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公诉机关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由院长毕惠岩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

祭拜父母引发火灾烧毁国家级防护林

对被告人田某某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并于判决生效二年内按照济南市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出具的《生态修复方案》对过火林地进行修复;如到期未按要求进行修复,应承担修复费用9271元。

对被告人刘某某以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于判决生效二年内按照济南市长清区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出具的《生态修复方案》对过火林地进行修复;如到期未按要求进行修复,应承担修复费用17331元。

经审理查明,其中一起为2019年4月3日下午,被告人田某某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炒米店村东山其父母坟前烧纸祭拜时,因风势较大,不慎将周围杂草引燃,进而引发周围林地火灾。经田某某与他人扑救,火势仍蔓延至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开山村、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街道办事处崔马村,过火面积207.6亩,其中林地面积110.38亩,经济损失42万余元。

另查明,被告人田某某烧毁林地中,属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的30.45亩为防护林,系国家级、省级及市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被烧毁侧柏1553株,经鉴定价值14185元;属于市中区党家庄街道办事处的林地过火面积154.8亩(有林地82.37亩),被烧毁侧柏12328株、桃树16株,总价值409753元。

另一起为2019年3月14日13时30分许,在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办事处井字村北山,被告人刘某某在其承包的山坡地中,为灭杀核桃树上虫子,点燃核桃树下的杂草,不慎引燃核桃树周围的杂草和树叶,引发周围山林火灾。经鉴定,火灾过火总面积88.65亩,其中林地面积50.85亩(3.39公顷),共烧死树木2903棵、烧伤173棵,树种均为侧柏,损失价值48358元。

另查明,被告人刘某某烧毁林地为防护林地,系省级及市级生态公益林。

人为引发火灾严重者要承担民事责任

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田某某、被告人刘某某因过失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犯失火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构成失火罪。考虑到被告人归案后认罪态度良好,自愿认罪认罚,宣告缓刑没有社会危害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处田某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被告人田某某、刘某某引发山林火灾,烧毁林木,致林地原有植被严重破坏,损害了林业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使区域净化空气价值降低,水土流失、土壤侵蚀和水分流失等自然灾害的风险加大,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通过这两起案件,提醒广大市民:临近清明节,人为引发森林火灾风险加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四条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人为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但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广大市民要引以为戒,文明祭扫,严控火源,杜绝火灾隐患。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新闻推荐

济南卷烟厂“戴着口罩”抓生产,确保市场供应打造济烟制造力品牌 建设世界一流卷烟制造企业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卷烟生产情况。始建于1928年的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以下简称“济南卷烟厂”)是一...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毁坏林地 济南两人因失火罪被判刑 法院:被告人须于判决生效二年内对过火林地进行修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