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造假风波”下的瑞幸咖啡:济南有门店现“挤兑”消费,APP一度崩溃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4 13:52   https://www.yybnet.net/

3日,济南一家瑞幸咖啡,店内正常营业。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瑞幸“栽”了。4月2日晚,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LK.O)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内部存在虚构成交数据等问题,虚构金额达22亿元。受此影响,美股瑞幸咖啡开盘暴跌81.6%,收盘重挫75.57%,其间股价经历8次熔断,市值仅剩16.11亿美元。瑞幸“自爆”财务造假,舆论一片哗然。

在济南,瑞幸咖啡凭借快速扩张战略,两年内开店60余家,在济南咖啡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今瑞幸遭遇“造假危机”,济南各门店生意是否受到影响?3日,新时报记者展开实地调查,发现瑞幸各门店仍正常运转,但个别店疑似出现“挤兑”消费现象,手机APP点单系统也一度崩溃宕机。面对史无前例的生存危机,瑞幸咖啡这次能否顺利挺过去?

【济南门店】生意挺“火爆”手机下单出现异常

3日上午10点半,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银座中心二号楼的瑞幸咖啡和谐广场店,店内工作台和前台取餐桌上,摆满了各种等候制作的饮品纸杯。三名店员正在忙碌制作饮品,柜台旁边有两位外卖员在等待拿取外卖订单,其中有一单一次性点了五杯咖啡。店员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正在搞活动,同一手机账户累计完成5件商品,便可参与瓜分3000万元的活动,所以很多顾客一次性会购买五杯来参与活动。

在记者探店的20分钟里,相继有三名外卖员取走订单,还有更多选择自提的顾客陆续来到门店排队,柜台内三位店员忙碌着,一直都未停歇。店员表示,这家店开业近两年,虽然店面不大,但因为在写字楼内平常生意就不错,今天的客流量其实并未有太多异常。针对公司“财务造假”的新闻,店员则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随后,记者在经四路万达店、玉泉森信店、报业大厦店看到,各店生意都挺“火爆”,不过,相比平日不超过10分钟的自取等候时间,有些门店在取餐时间上有所延误。有顾客表示,3日一大早看到了关于瑞幸的新闻报道,赶紧过来消费,“还有好几张优惠券没用,就怕以后用不了了。”

此外,位于西市场的瑞幸子品牌“小鹿茶”门店,店内顾客不多,但门口聚集了好几个外卖小哥,准备随时抢外卖订单。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小鹿茶”店是去年11月开店,每天能卖出去几百杯,生意还不错。对于这次公司“财务造假风波”,店员表示已经接到上级通知:“正常营业,优惠券正常使用。”

瑞幸在济南门店出现疑似“挤兑”消费并非个例。3日,根据全国各地网友反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瑞幸门店均出现订单潮,门店人流明显比平常大了,现场下单要等半小时以上。很多消费者在看到瑞幸股价大跌之后,担心优惠券和预存款失效,纷纷在小程序和APP下单,随着7点半瑞幸门店开业,潮水般的订单随即涌来。

3日中午,瑞幸咖啡出现APP和小程序数据异常的情况,网上下单功能不能正常使用。记者致电瑞幸总部客服,一名客服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公司系统目前正在升级当中,APP目前不能正常使用,建议隔几个小时后再尝试,“今天确实出现大量用户下单的情况,可能是造成系统升级的原因。”

下午5点左右,瑞幸咖啡APP恢复正常下单。

【疯狂扩张】2018年进入济南两年开分店60余家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厦门,由神州优车集团原COO钱治亚创建,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2017年11月公司成立,2018年1月在北京试营业,之后开启了疯狂扩张的步伐。成立不到1年时间,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就达到2000家,超过英国品牌Costa成为国内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2019年12月,瑞幸咖啡门店数达到4910家,较星巴克同期门店数多出600家,一跃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根据今年年初数据统计,瑞幸咖啡全国布局直营门店已有4507家。瑞幸此前还透露,计划在2021年将门店数量翻番,达到1万家。

瑞幸咖啡在济南市场的整体布局,与全国快速扩张战略相一致。2018年3月,瑞幸咖啡在山东大学开设了济南第一家门店,随后用了1年零2个月时间,门店数量达到41家。截至2020年4月3日,大众点评网站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在济南门店多达60余家,子品牌“小鹿茶”门店亦有7家,主要布局在大型商场、写字楼以及高校内,目前除高校内不少门店尚未营业,其他门店均处于正常营业状态。

在济南的咖啡市场,瑞幸咖啡门店数量也领先于其他对手。大众点评网站数据显示,星巴克目前在济南门店数量30余家,Costa门店数量8家左右,两岸咖啡有5家门店,上岛咖啡有4家,另外还有不少自创的小型咖啡品牌。

济南咖啡市场从蓝海到红海,也不过二十年时间。2000年,名典咖啡语茶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开店,曾以1000平方米营业面积首创国内咖啡店最大经营规模;2005年、2007年两岸咖啡、上岛咖啡相继进入济南,成为当时不少城市小资和商务人士喜欢的场所。2010年,星巴克在济南贵和商厦开出了第一家门店,随后稳步扩张占领市场成为领头羊。其间,也不断有其他的连锁品牌入驻搅局,2013年韩国咖啡品牌“咖啡陪你”入场,半年内开店6家,但很快因资金链断裂败走济南。直到2018年,瑞幸咖啡进入济南市场,才终于有了能跟星巴克“抗衡”的咖啡品牌,打破了其“一家独大”的局面。

如今,济南咖啡市场竞争激烈,瑞幸和星巴克等大品牌相互较劲,小品牌更新换代则十分频繁。不过,随着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曝出,后续在济南乃至全国市场是否会造成强烈冲击,业界仍在观望当中。

【后续影响】或面临700多亿元赔偿退市甚至破产

瑞幸此次“黑天鹅事件”,令人大跌眼镜。事情起因于4月2日晚间,瑞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公告。根据瑞幸的公告,公司在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发现问题,由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根据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从2019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出现不当行为,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也相应虚增。

这一次调查看起来有些诡异——公司自己调查并举报了自己,其实早有端倪。今年年初,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WatersResearch)发布了一份由匿名调查者完成的做空报告。此报告基于从瑞幸2000多家门店收集的2.58万张电子小票,以及11260个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分析发现,瑞幸每家店每日销售的商品数在2019年三季度夸大69%,四季度夸大了88%。报告指控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门店销量、商品售价、广告费用、其他产品的净收入都被夸大。当时,瑞幸咖啡在SEC官网发布公告坚决否认了报告中的所有指控,称报告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如今来看,这份报告很可能最终引发了此次内部调查。

从2017年成立至今,争议就一直伴随着这家公司。成立两年的瑞幸咖啡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不仅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跟,还以中概股最快IPO的速度,于2019年5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尽管如此,它一直被外界质疑烧钱补贴、商业模式难以为继。有一段时间,瑞幸咖啡累计销售收入3.75亿元,净亏损8.57亿元。平均下来,每卖一杯咖啡亏损23元。

据悉,瑞幸咖啡在被浑水做空后,或面临多家律所的集体诉讼,美国已经有投资者起诉并且得到法院立案。上海汉联律师所合伙人宋一欣在接受燃财经采访时表示,按照美国法律对类似案件的索赔额计算方式,“粗略计算,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的赔偿总计约1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4亿元。”目前,瑞幸咖啡的总市值缩水至16亿美元。民事赔偿美国保险可以覆盖一部分,如果剩下的部分无力赔付,公司就有可能破产。事实上,被做空和集体诉讼在美国并不罕见。此前,因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导致退市的中国公司包括中国高速频道、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

3日上午,新时报记者联系瑞幸咖啡济南分公司人员,得到回复称“一切需要总公司进行答复”。记者致电瑞幸咖啡总部,公司客服人员回应称,“调查正在进行,一切以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为准。”截至3日晚发稿时,瑞幸咖啡针对此事尚未有任何公开声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最新进展,新时报将持续关注。

(新时报记者郭吉刚 梅寒)

新闻推荐

清明代祭寄哀思

□新华社发清明节前,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免费代替群众祭扫逝者格位和墓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济南市殡葬服务场所...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造假风波”下的瑞幸咖啡:济南有门店现“挤兑”消费,APP一度崩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