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甘做烈士的“守墓人”退役军人守护陵园29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成立以来,有一群人默默无闻的人守卫着烈士的英魂,为长眠于此的烈士们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环境。他们被称为烈士“守墓人”。29年如一日成陵园最有资历“元老”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以来,一批又一批“守墓人”接力值守在这里。孙元友是目前资历最老的一个,29年来,他把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了这项事业。

1991年,27岁的孙元友从部队转业来到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工作。“刚来的时候,单位人手少,条件也远不如现在,那时候特别忙,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孙元友说,他一开始在烈士骨灰堂清理卫生。“每天一小清扫,每周一大清扫。我不单纯是打扫卫生,是给革命烈士尽一份心,让环境干净一些,整洁一些。”这一打扫就是四五年,在之后的时间里,他干遍了陵园6个部门,目前负责离退休职工工作。

“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结婚时对方家人也不理解我年纪轻轻怎么愿意到陵园工作。”孙元友告诉记者,他是转业军人,有一份军人情结,能守护这些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是他作为退役军人光荣的使命。

孙元友正是怀着对英烈的崇敬之情,把身心融入到了陵园之中。“我家就在陵园附近,孩子小的时候就经常带着去转悠,给孩子讲这些英烈的故事。”孙元友告诉记者,他还要把烈士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90后女孩考进陵园得到家人支持

随着陵园建设的不断完善,特别是2008年济南战役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以来,陵园的工作量与日俱增,“守墓人”的队伍中增添了新生力量,其中包括修月和“90后”女孩张明霞。

在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之前,张明霞也顾虑家人会不同意,但没想到,家人很支持她的选择,这让她得到了很大的鼓励。“我大学学的是政治专业,来的时候就对革命烈士抱着崇敬的心情。能为烈士们工作,我感到很光荣。”

“我的工作是负责网站内容维护,我发现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很上进很爱国,他们的留言有时候特别打动我。”修月的工作时间比张明霞长一些,谈及自己的职业,她很自豪,但有时候外出办事谈及工作单位,难免还是得面对其他人的偏见。

开通烈属寻亲服务查实3800多名烈士资料

“现在人们所说的‘守墓人’,其实就是陵园的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革命烈士的‘守墓人’。”在陵园工作了15年的王磊告诉记者,除了守护好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他们还做了大量其他工作。

“我们陵园早在1998年就率先在全国开通寻亲热线,成立了烈属寻亲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为烈士家属查找亲人下落,创建了‘烈属寻亲直通车’服务品牌。”王磊说,烈属寻亲办公室成立之后编写了《济南战役牺牲烈士英名录》,制作了陵园墓区示意图,并将烈士资料录入电脑。烈属登录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网站,就可在网上查到在济南战役中牺牲以及骨灰安放在骨灰堂的烈士的相关资料,并可以对烈士进行网上祭奠。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自开通“烈属寻亲直通车”服务以来,查实和完善了3800多名烈士的牺牲资料,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属万余人次。

(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新闻推荐

济南交警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 严查“一盔一带”确保平安出行

4月4日上午9点,济南交警直属大队组织10余名警力在英雄山立交(北向南)北口开展摩托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商报济南消息清明...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莫伊塞斯归队开练2020-04-05 08:06
猜你喜欢:
评论:(甘做烈士的“守墓人”退役军人守护陵园29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