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14岁中学生送法国朋友暖心口罩 一百只口罩漂洋过海,搭起友谊桥梁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6 05:04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外国语学校段如琢同学和法国左拉中学学生卡洛琳合影。受访者供图▲壹粉“济南人”在齐鲁壹点情报站上讲述这一跨国友谊。“4月1日,法国左拉中学学生卡洛琳收到了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段如琢同学邮寄的100只口罩……”4月4日晚上,壹粉“济南人”在齐鲁壹点发的一条情报登上头条,获得许多用户点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名学生各自的学校是友好交流学校,她们在两校交流互访中相识并结下友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知卡洛琳全家买不到口罩,段如琢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将100只口罩邮寄给自己的法国朋友卡洛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潘世金

拿出压岁钱 妈妈协助下买口罩

“你们现在还好吗?如果需要口罩我可以给你们寄过去,祝你们身体健康!”3月16日,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段如琢在社交平台询问法国朋友卡洛琳的近况,得知卡洛琳全家因买不到口罩而焦急不安后,段如琢拿出了压岁钱,在妈妈的协助下购买了100只口罩,通过国际快递邮寄到法国。

很快,这份爱心快递到达目的地。4月1日,卡洛琳收到了这份特别的礼物,并拍摄了一张佩戴口罩的照片,向段如琢表达了感谢。

据介绍,法国左拉中学和济南外国语学校是友好交流学校,每年两所学校都会开展师生交流活动。2019年4月,段如琢一家人作为接待家庭与卡洛琳共同生活学习。“一周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家人教她写毛笔字、包水饺,带她体验穿汉服、吃特色小吃、游览趵突泉大明湖等景点。”相处过程中,段如琢和卡洛琳有许多共同话题,非常聊得来。

2019年10月,段如琢跟随学校的回访团在左拉中学的校园与卡洛琳再次见面,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相册,卡洛琳也回赠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

“一年时间,我和卡洛琳一直保持着联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也在相互交流信息,询问对方的身体健康状况。”段如琢说,为朋友邮寄口罩只是自己所做的一件小事,这个假期,自己也被各行各业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希望未来能像他们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从小性格开朗独立 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只只口罩漂洋过海,搭建起中法两名学生友谊的桥梁。”发布这条情报的壹粉“济南人”赵聿兴是段如琢的姥爷,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这条情报能登上头条,当时只是觉得孩子长大了,做了一件有爱心的好事,值得鼓励。

赵聿兴说,自己退休后便在山东老年大学学习,最近看到同学使用齐鲁壹点情报站系统分享的文章,觉得不错便也下载使用。使用不到半个月,71岁的赵聿兴已经在情报站发布了三条情报,也成为齐鲁壹点的粉丝。“我平时喜欢摄影,会分享一下平时拍摄的照片。齐鲁壹点不仅拉近了和用户的关系,还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以后会提供更多好的情报。”赵聿兴说。

有爱心、品学兼优、做事认真是班主任李奎安对14岁学生段如琢的评价,“她在班上人缘也很好,经常主动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班级活动。”

身教大于言传。段如琢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影响。谈起自己的教育经验,段如琢的妈妈赵然表示,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品格教育更加重要,“每年假期,我都会提前规划,既带她去世界各地旅行开阔视野,也带她去偏远的山区让她认识到努力的意义;在平时,我还会让她参与到小区执勤、打扫社区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从小住校,性格开朗独立,自我管理能力也比较强。”赵然说,教育过程中,将更多选择权放在了孩子手中,自己则成为一个“引导者”,让她去自主判断、思考,更好地成长。

新闻推荐

官扎营街道纪工委构建“三九聚力”监督框架

本报4月4日讯(记者张素芬通讯员段姝晨)近日,天桥区官扎营街道以“三九聚力”扎牢网格化治理框架,即在“九个”网格内实行...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齐鲁这一刻2020-04-05 05:07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14岁中学生送法国朋友暖心口罩 一百只口罩漂洋过海,搭起友谊桥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