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金九银十 婚宴扎堆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此前被按下“暂停键”的酒店、婚庆行业正在逐渐“复苏”。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婚庆公司及酒店了解到,下半年预计婚礼将会出现井喷,九、十月份酒店婚宴预定扎堆。同时,选择“大操大办”的婚礼减少,新人们更注重结婚的“性价比”,趋向一切从简或旅行结婚。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张舒

“金九银十”酒店难定

“接连联系了四五家酒店,却被告知九月份的‘好日子’都已经预定满额。”2019年11月,单宁和男友领证结婚了。由于两人工作都比较忙,原计划2020年春节以后再操办结婚酒席。然而,一场疫情令婚礼的筹备工作被叫停。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这两天,单宁想找机会安排婚礼。但是打了一圈电话后,她发现重订酒店远没想象中那么容易,“我本来想在9月底办婚礼,但选的‘好日子’不少酒店都已经约满,有的甚至一天要承办三场婚礼。”

济南喜来登酒店工作人员小林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酒店有多场婚宴被取消和改期,预计9月、10月会出现婚宴高峰,“目前,预定9月最后一个周末的新人数量最多,这两天前来咨询的已经有十几对,十月份国庆加中秋的8天小长假也已定出去7天。”

“婚庆行业本就有‘金九银十’一说,每年的3月—5月和9月—10月是举办婚礼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张明在济南万达凯悦酒店工作,他算了一下,酒店今年9月份的婚宴名额即将约满,但十一假期还有空档。

“目前门店9月、10月已经预定了7场婚宴。”山东凯瑞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侯明敬表示,“往年九、十月份单个门店单月最高业绩能达20场婚宴。从目前咨询的人数来看,今年这两个月的婚宴业绩至少能达到去年同期的80%-90%,甚至可能高于往年。”

很多新人担心,酒店承接的婚宴太多,服务质量会不尽如人意。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销售副总监郑女士表示,每年9月、10月是所有酒店接待最繁忙的时期,所以酒店在这个时候会做好满额接待的预案,“酒店的承载量就这么多,不会超出承受范围去接单。新人更应该考虑的是能否找到合适的酒店。”

在受访的十二家酒店中,超九成表示不会受疫情影响下调婚宴价格。“婚宴市场向来是高星酒店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有的甚至超过客房收入。”一位从业人士表示,以济南为例,一般高星酒店的婚宴费用平均每桌在5000元左右,一家五星级酒店每单婚宴收入在5万至15万元不等。

婚纱摄影档期扎堆

春暖花开的季节本就是外出拍摄婚纱照的好时节,今年四、五月份,济南初现婚纱摄影档期“扎堆”的趋势。

5日上午,大明湖景区附近有三对新人同时在拍摄婚纱照。其中一位新娘郑新结束了当天上午的外景拍摄后,匆匆返回影楼补妆换装。她的婚期定在今年5月份,原定3月初拍摄的婚纱照因为影楼一直未复工一拖再拖,为了能赶上婚期,一听说婚纱摄影店开始复工,她便要求摄影师尽快排期。

刘淼是泉城路一家婚纱摄影工作室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上半年婚纱摄影档期一开始经历了各种退单、调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工作室复工后拍摄任务安排得非常满,主要集中在4、5月份的节假日。“很多客户都要赶婚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刘淼介绍,因为近期订单集中,导致摄影师档期“扎堆”,他不得不联系从事摄影摄像的朋友来客串帮忙。

在历下区县东巷一家高定婚纱摄影公司工作的宋旭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所在的门店不断接到新增订单。“近年来,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升级,‘旅拍’婚纱摄影形式颇受新人欢迎。这种雇用摄影团队在新人旅行中边玩边拍的策划公司,一度分走传统门店不少业绩。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长途‘旅拍’逐渐‘熄火’,不少新人转而选择在本地或周边的婚纱摄影基地进行拍摄,门店的生意也一下子红火不少。”

婚庆消费更加理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9日,全国注册婚庆企业近70万家,其中,山东是拥有婚庆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有近10万家。随着省城多数行业复工复产,婚庆策划公司的总体复工率也达到八成以上。不过,多家婚庆公司表示,目前接到的订单多集中在9月、10月,最近的订单也在5月以后。婚庆市场并未迎来预期的“报复性”消费,行业业绩整体相对平稳。

张津是历下区县西巷一家婚礼策划高级定制公司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婚礼策划、婚纱租赁、摄影摄像、司仪团队都已经复工,但基本上都在为下半年的业务做准备。“眼下前来咨询的客户大多打算在下半年举行婚礼,不少原本定在上半年举行婚礼的新人也已经把婚期推迟至9月和10月,或者直接退单。”

张津说,往年三、四月份本来是订单旺季,但现在客资只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0%左右,因为大部分上半年的订单要改期至下半年。“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九、十月份的‘好日子’数量有限,客户扎堆儿结婚,导致各家摄像、司仪、化妆等人员排期集中,人手非常紧张。”为了应对下半年相对密集的订单,从3月份起他就开始招聘临时员工,并提前预定了司仪、摄影、摄像师的档期。

“3月初复工之后,婚庆市场并未迎来预期的‘报复性’消费,相对往年来看比较平静。”宋涛在历城区经营着两家婚礼策划公司,今年他本想再开设几家分店,但观望了三个月市场行情之后,他决定推迟原定计划。

“在大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中,结婚做为一件人生大事,大操大办才显得比较隆重。但近两年,越多越多的年轻人结婚更愿意选择一切从简,甚至不举行婚礼转而旅行结婚。”宋涛说,这种情况在今年尤为突出,此前与他合作密切的几家酒店,今年承接的婚宴中不举行婚礼的新人占六七成。

在他看来,疫情影响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新济南人”越来越多,是导致婚庆市场不那么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年轻人结婚往往一办就是三场,两名新人老家各一场,工作所在地还得办一场。精力上吃不消不说,刚买房的压力也会让新人更注重结婚的‘性价比’。除了那些家长想要办婚礼的,或者富足一些的家庭有人情往来需要,其实很多年轻人只要有几张美美的照片和旅行计划就行了。”

新闻推荐

长江里流的是不是泪水

□钱欢青4月4日,清明节,这天要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一早我就跟孩子在地图前确认武汉的位置,“你看,武汉在这儿,济南在这儿...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九银十 婚宴扎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