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创新攻坚让首善之区建设再向前历下区“科创引领发展 奋进小康社会”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31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历下区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揭牌成立。(邹建明 摄)为新建的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历下区科协党组书记张文晋(右)为“双报到”社区居民发放防疫科普宣传单。

牢牢把握创新驱动,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8日,历下区在历下大厦举办了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科创引领发展 奋进小康社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成立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区科技工作者继续投身全省首善之区建设。

六大行动让院士专家的创新辐射力更强

活动上,历下区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正式揭牌成立,13家院士站和6家专家站以及3家企业科协分别授牌。历下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王秀坡等9人被选树为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地质科学研究院科研创新中心主任李大鹏被选树为青年创新先锋。

成立历下区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辐射带头作用,通过组织院士专家论坛等活动,为历下区中小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激发高端创新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将院士专家团队创新资源接长手臂,扎根基层,为社会经济发展增效。

举办院士专家工作站推介会。通过推介会,推动各工作站之间的人才互通、技术交流、成果分享,实现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强强联合、协同开发,力争一批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实现新突破。

开展“会-企-站”综合服务。积极服务建站单位,邀请建站单位科技工作者参加由市科协主办的学术年会、科技创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邀请进站院士专家分享国际前沿领域最新技术,传递科技最新信息,促进科技成果发布及转化。

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企业建立科协基层组织,在现有15所企业科协的基础上,再新建10所企业科协。

大力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力引进院士专家、海外智力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创业创新团队,运用“三会一训”的历下模式,通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对接会和创建经验培训,努力创建更多的济南市院士专家工作站,促进历下区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成员数量和质量的新提升。

组织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普观摩活动。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的科普阵地,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区科普事业发展,推动科普社会化,提高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服务科技创新,助力动能转换。2019年,历下区共创建济南院士专家工作站19家。新创建的13家济南市院士工作站共承担了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72项,省级重大科技项目176项,市级重大科技项目5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共计38项;申请或获授权的专利共计665项;工作站预算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近9000万元,预计项目实施期内累计实现社会经济效益逾10.7亿元。

科学防疫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群防群控坚守,都少不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科普支撑,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这场战“疫”中,历下科协闻风而动,迅速组织,全员投入,依靠自身力量在全区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疫情“防火墙”。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历下科协仍然不放松。4月24日,历下区科协党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到“双报到”单位泉城路街道临湖社区开展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知识宣传”“为青少年捐献图书”“服务街道车辆有序停放”等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历下科协在全区掀起了一场全覆盖、零距离、入民心的科普“宣传战”,为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注入了坚强力量。

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后,自2月1日开始进入战斗状态,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

组织宣传中国数字科技馆新制的冠状病毒科普视频,受益群众1500人以上。发挥科普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科普画廊、科普彩色大屏幕、科普e站等全媒体科普矩阵优势,转发中国科协“新型病毒预防”科普视频,并面向社区广大群众发起“济南市科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公众强防护、信科学、不恐慌、不传谣,科学认知,理性预防,全面提高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

发挥基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普志愿者、科普信息员离群众最近的优势,深入社区一线,将最专业、最亟需的防疫科普宣传开来。引导公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文东街道、甸柳街道等13个街道科协积极组织辖区物业、企业及居民群众下载播放“科普中国”APP疫情防控视频,受益群众达到3885人,关注“科普中国”APP人数达到1000余人。

在“五进”行动中,历下区科协党支部面向社区、企业、楼宇、工地和学校进行防疫科普知识宣传。印制科普挂图近万份,面向社区和各企业科协、楼宇等进行挂图发放和张贴。

在泉城路街道临湖社区开展的“双报到”工作中,党员干部与社区管理人员共同商议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

联系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历下分会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利用各街道、各社区设立的温馨话室、心理咨询室,同时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及时指导居民积极应对,树立信心,科学防范。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将始终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工作常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历下区科协党组书记张文晋表示。

四个服务推动社区科普和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历下区委、区政府提出构建“双核引领、东西共进、两翼齐飞”的历下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支撑,历下科协将扎实履行“四个服务”工作职能,积极打造“两个亮点”“一个创新点”工作目标,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以党建带科建,打造科普惠民品牌。拟投入100万元建设一处科普体验中心。继续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工作。积极办好第十一届社区科普大学运动会。

历下区开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已经是济南市、山东省的品牌活动。今年将重点举办好2020赛季历下区青少年足球机器人积分联赛、历下区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济南市亲子机器人竞赛三项活动。开展全区青少年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

搭建科技人才工作平台。围绕“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盟和科技工作者驿站”这一创新点,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努力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力争创建10个企业科协,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继续开展“走进企业”工作,充分发挥山东泉港药业有限公司和济南黄台煤气炉有限公司企业科协的龙头作用,使其在“百名专家进百企”、“讲理想、比贡献”等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凝聚更多的科技人才。

“当前,济南正处在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历下区也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快马加鞭。历下区科协将以逢先必争、亲力亲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坚实的攻坚举措,为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张文晋说。

(本报记者 邹建明 通讯员 张颖)

新闻推荐

爱情的模样 真实的人生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旁,有一家小面馆。五年前,丈夫李方东重病,妻子用十万分之一的可能,捐肾救活了丈夫。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丈...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攻坚让首善之区建设再向前历下区“科创引领发展 奋进小康社会”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