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儿童节要到了,她想送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为“星孩”建个农场,您有合适地点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5-31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志愿者陪同下进行康复训练。 受访者供图

作为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的负责人,张洪波从没有跟学校里的几十个“来自星星的孩子”分开过这么长时间。从今年2月起,经历4个月的停训后,学校终于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收到了可以准备复训的通知。学校里的老师们,都在为迎接孩子们的归来积极筹划着。“想找个合适的地方建个农场。”张洪波说,将来孩子们不止可以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更能真正学着自力更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六一节要到了,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为了孩子们再难也要撑下去

5月底的一天,市中区望岳路的星神学校里,上课铃声如往常一样响起,透过玻璃看向教室,原先热闹的屋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孩子们的玩具堆在角落。二楼的办公室里,张洪波坐在桌前,手机不时响起,她正忙着回复消息。“前几天接到的通知,6月学校应该可以复训了,现在大家都在忙着准备。”她说,从2月到现在,停训的几个月,学校失去了收入来源,只是每年几十万的租金,就压得众人喘不过气来,好在学校终于等来了可以复训的消息,这让一众老师松了一口气。

和老师们同样开心的,还有孩子们的家长。学校现有的50多个孩子里,小的不过2岁,大的已有十七八岁,他们中的80%都是自闭症患者,是大家口中“来自星星的孩子”,过去几个月这些家庭经历的,是普通家庭无法想象的“战争”。

“我接到小明妈妈电话时,她哭得很伤心。”这位8岁患儿的母亲,仅仅是因为出门买菜离开1小时,回来后就发现家里已被孩子弄得面目全非,闻着香水摔碎后满屋弥漫的刺鼻香味,看着一刻也离不开人照顾的孩子,她终于下定决心,做出了从单位辞职的决定,同为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张洪波最能理解这个决定背后的无奈。

张洪波说,因为在当地找不到合适的康复托管机构,除了本地患儿,学校里不少孩子来自外地。12岁的小朋就来自深圳,3年前来到星神时,小朋父母甚至将当地的房子卖了,陪伴他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学校搬家他们也跟着搬,最常问的就是‘张老师咱这次之后就不搬了是吧’。”她说,为了孩子们背后的一个个家庭,学校再难也要撑下去。

身边的每一份爱心一路支撑走下去

前进的路上,张洪波和孩子们总能遇到向他们伸出援手的人,“一路走来,很大一部分依靠社会捐助,真是多亏了大家。”她说。

今年4月,学校曾接待了一位让大伙有些意外的客人,是省内一家酒企的工作人员,说这位客人的到访让人意外,是因为老师们原本觉得他不会来了。原来,在今年过年前的一次公益活动中,孩子们的情况引起了这家企业的关注,企业负责人表示年后会向学校捐款,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大家都遭遇了寒冬,我们也没奢望人家还能捐助,所以一直也没问,没想到还是来了。”

交谈中,张洪波得知这家企业年后的效益其实并不好,3000多名员工的大厂,从2月到4月,只卖出去了30万元的酒,这让老师们觉得拿在手中的捐款比任何时候都要重。

“还有我们房东,人也挺好的。”张洪波说,曾经在深夜见过房东发来的一条条银行贷款信息,可他还是顶着压力,为学校免除了2个月的房租,“不然我们也撑不到现在。”

在学校活动室的墙上,挂着一面旗子,上面有500多人的签名,张洪波记得很清楚,那时学校为了安全,要改建给孩子们做饭用的天然气管道,有爱心人士得知消息后,自发组织了捐款,所有参与者将姓名写在了这面旗子上留作纪念,这500多个签名背后,是一份份对孩子们最真挚的爱心。

授人以渔她想为孩子们建个农场

如今,学校复训在即,休息的这段时间,老师们也在思索学校接下来的路在那里?

“这段时间孩子们在家休息,老师开了网课,但坐久了孩子就会感到压抑,基本上每次不到5分钟,人就都没影了。”张洪波说,这些孩子与外界沟通的障碍,会伴随他们一生,几个月间家长们寸步不离照顾的疲惫,让大家更加担心孩子们的未来,“像是现在大都是带他们做手工,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而且长时间封闭在屋里,他们会格外烦躁,更难控制自己。”她说,有哪一项工作适合孩子中的大多数,让他们可以借此生存下去?每位老师都在思考,“大伙想了很久,最后想到了农场。”

大自然开阔的环境最适宜孩子们的康复,耕种活动的规律重复性满足了孩子们学习上的可能,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可以当做孩子们给那些曾经伸出援手之人的回礼,余下的部分卖出后补贴学校日常运营,还能减轻爱心志愿者们的负担,“说实话,我从那家酒企接过捐款时手都有些抖,这种时候还给人添麻烦,心里特别难受,希望来年这个时候,能回赠他们孩子们亲手种的蔬菜。”张洪波说。

为给孩子们准备这份最棒的节日礼物——建一座农场,大伙跑了大大小小20多个村落,只是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不过大伙没放弃,还在继续努力着。”张洪波说,最希望孩子们能在大自然中学习自力更生,学习用劳动赢得生活,因为用劳动换来的生活,永远不会垮掉。

●爱心征集

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现在需要这样一块地

1.当地民风淳朴;

2.距离学校尽量不要太远,以利于孩子们出行和劳作(学校地址在济南市市中区望岳路3600号);

3.交通便利,有一定的基础设施(通水电,如距离远可住宿),适合种植蔬菜;

4.有空地可建拓展设施,可以让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6.土地面积30亩左右,租金在每亩地600元至1500元之间。

如果您知道这样的地方,或者愿意提供帮助,请与学校取得联系,联系人:刘老师:18963073899;李老师:15054175835(微信同) (新时报记者俞丹)

新闻推荐

请朋友旅游钱花光了 他便自导“绑架”闹剧本想勒索未婚妻,结果自己被行拘

民警将自称被绑架的男子抓获(济南历下警方供图)5月15日,历下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接到张女士的报警,张女士在电话中惊恐地告诉...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节要到了,她想送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为“星孩”建个农场,您有合适地点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