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育新小学多角度渗透本真德育德育创新 绽放本真童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1 13:43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济南市育新小学安静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场景。操场上,各年级开始进行他们的体育特色项目,大屏幕又开始捕捉孩子精彩的瞬间。多年来,学校一直将“本真教育 润泽生命”作为办学理念,近年来又将理念中的“本真”结合“德育”,通过多角度创新性活动来落实本真德育的内容,让孩子们在成长中绽放本真童年,健康成长。

理念结合实践本真之心育本真之人

育新小学操场上的大屏幕,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面“表彰墙”。在这面“墙”上,学生们经常能看到自己或同学们勤劳、努力、认真的样子。有的学生随手捡起一片树叶扔进卫生筒,都会被细心的老师用镜头记录下来,放到大屏幕上。其他同学看到后,也纷纷效仿,场景十分有趣。这面展示美德的“镜子”,照出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善良,同时也映射出学校对本真德育的重视和具体落实。

那么何为本真德育?育新小学校长刘序平向记者介绍:本真德育,就是用本真之心育本真之人的教育。它包含本真的育人环境、本真的学生人格、本真的教师素养、本真的家庭氛围和本真的社区载体。“本真德育”不仅仅是一种教育理念,还是一种融德于智、体,德智体互动互生的教育模式。

每年的6月,是育新小学举办艺术节的月份,学校会结合六一儿童节进行书画、班级合唱、舞蹈等赛事。艺术节和读书月、实践月、体育节等,都属于学校以本真德育为出发点设计的主题月活动,借此来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发展,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阅读兴趣,展现良好的体育精神,培养学生率真、诚实的品行。

除了主题月活动,学校还通过“6+1”大课间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阳光的心态;通过学校“家庭实验室”、校本课程开发及丰富的科技活动,培养创新意识。本真德育渗透在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它围绕“本真教育”的主线,让学生的生活源于真、归于真,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生活,在点滴中寻找童年的快乐。

爱在六一蔓延空中连线丰富德育内涵

今年也许是育新小学的孩子们最特殊的六一儿童节了,虽然没有精彩的演出,但收获的必将是比节目更有意义的东西。

5月6日,育新小学委派德育副校长李磊奔赴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支教,支教的小学是龙山县第三小学。学校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家境非常贫困。为了让育新的学子们更加了解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生活,对他们更多些关爱,学校制定了“爱在六一蔓延”活动,在六一当天,利用空中连线方式,让本校孩子与山区孩子进行对话。

德育主任郭茜说:“我们学校50%的孩子来自外来务工家庭,大部分家庭生活质量很一般。但与山区的孩子相比,不知道要好多少倍。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也能给山区的孩子们提供帮助。”隔空不隔爱,这是一场爱的蔓延,也是本真德育理念在无形中的蔓延。

育新小学的招牌活动“校园空城计”,也将在六一当天进行成果展示和评比。“校园空城计”是学校为了让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生活,将寒暑假期间暂时闲置的图书、科学仪器、实验器材、体育器械等资源借给家庭,实现资源大共享。每个家庭需要在活动过程中做好记录,开学后参加展示。“校园空城计”活动,让更多的父母和孩子一起在实践中情感共融,共同成长。

此外,学校还将对线上运动会、线上艺术节、劳动小明星等假期活动,在六一当天进行评选和颁奖。刘序平表示,学校进行本真德育创新活动评选,启发学生的童真智慧,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丰富学校德育内涵。把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与常规教育和体验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然)

新闻推荐

听“童林伯伯”谈幼儿智力发展和情商培养

童林堡戏剧节。体适能运动。写意美术。2013年,童林堡幼儿园“落户”济南,为龙奥片区家长送去优质教育;2016年,童林堡...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育新小学多角度渗透本真德育德育创新 绽放本真童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