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自热食品”发热包威力有多大?塑料瓶受热炸裂!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1 13:4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于立潮 摄

近年来,自加热方便食品日渐风靡,特别是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发热食品以其便捷、速食的特点备受青睐。但是,新闻报道中因自热食品产生的伤人事故也在提醒大家吃自热食品还是得“悠着点”。那么,自热食品发热包“威力”有多大?济南时报·新时报“真相2.0栏目”通过模拟实验为您寻找答案。

危险实验,请勿模仿

【实验准备】

自热小火锅(含发热包)、矿泉水瓶、水、测温枪、胶带等

实验一:

当包装盒通气孔被堵住时,自热小火锅会发生什么?

【实验步骤】

1.消防员打开自热小火锅,取出盒内物品后将发热包放回盒中;2.向盒中倒入适量清水,将盒盖扣紧,并用胶带封住上方通气孔;3.观察此时自热小火锅形态,并使用测温枪对包装盒进行测温。

【实验结果】

从消防员将水倒入盒中到用胶带封住上方通气孔,整个过程大约半分钟,能看到通气孔被封住后,包装盒盖迅速鼓起,同时有大量蒸汽从包装盒缝隙冲出,还伴有“滋滋滋”的声音,使用测温枪进行测温,此时包装盒外部温度约为85℃。

实验二:

密闭容器内使用发热包,会发生什么?

【实验步骤】

1.消防员取一袋发热包,剪开包装后,将包内粉末倒入空矿泉水瓶中;2.向矿泉水瓶中倒入适量清水,迅速将瓶盖拧紧;3.将拧紧瓶盖的矿泉水瓶静置在桌面上,观察瓶子状态。

【实验结果】

矿泉水瓶静置数秒后,瓶身迅速膨胀扩大,几分钟后,底部被撑圆的矿泉水瓶无法保持站立,歪倒在桌面上。第15分钟,伴随“砰”的一声巨响,矿泉水瓶突然炸裂成两段和一些碎片。

【实验分析】

遇水就发热为何发热包有如此大“威力”?

自热小火锅之所以能自热,最关键的就是包装内附带的巴掌大小的发热包。发热包的包装上通常有“禁止食用”“禁止热水”和“远离明火”等标识。

发现发热包遇水后能释放出大量的热,上述实验中,我们在特定条件下展示了自热食品中发热包的“威力”,为什么巴掌大小的发热包能有如此“威力”呢?

一般来说,自热食品的发热包主要成分是生石灰、碳酸氢钠、铁粉、铝粉等。当我们把发热包放入水中,发热包中的生石灰(碳酸钙)遇到水就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熟石灰(氢氧化钙)产生大量热量。此外,发热包中的铝粉、铁粉、碳酸氢钠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会放出大量热量,有时还会释放出氢气等可燃气体。

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热量被放出,在密闭空间内空气不断升温,升温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可达200℃。此前有媒体报道,市民在食用自热火锅时方法不当,发生爆炸致受伤的案例。

参与实验的消防员介绍,自热食品的发热包中多种成分同时发生化学反应,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加热包发生反应后产生的蒸汽温度很高,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将人烫伤;外包装上的的通气孔一旦被堵住,大量水蒸气和氢气在包装内产生并膨胀,会导致爆炸,极易造成烫伤。另外,由于其成分化学反应后可能会释放氢气等可燃气体,在密闭空间中使用,遇上火源,可能会有爆燃风险。

【相关提醒】

自热食品有危险用它之前还得“悠着点”

由于加热包内化学物质的复杂和不稳定性,消防员提醒市民,在食用自热食品前一定要按照说明,小心谨慎地进行加热程序:

1.加热包产生化学反应只需要常温的水就完全足够,切忌为了求快而将热水倒在加热包上,热水会引发剧烈沸腾,可能产生危险。

2.自热食品盖子上有透气孔,使用时一定要确保透气孔打开,让它有个泄压的地方。

3.在进行加热时,包装底部的温度极高,要将自热食品放在耐热物体的表面上。

4.使用完发热包丢弃前要让它与水充分反应,如果不确定可以考虑用塑料袋扎好再丢,否则有水分或者雨水进到窄小的垃圾桶内反应产生氢气,虽然氢气量小而且易扩散,但产生的氢氧化钙具有腐蚀性。

5.“自热食品”属于航空危险品,在乘坐飞机时,千万不要携带或托运此类食品。此外,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盲目使用发热包发生危险。

【真相报告】

自热小火锅一类的自热食品,其用来加热的发热包主要成分为生石灰、碳酸氢钠、铁粉、铝粉等物质,这类物质遇到水时可产生化学反应,释放大量的热,如果操作不当,可能发生爆炸或灼伤。在日常食用自热食品时,应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避免堵塞通气孔,如遇玻璃餐桌,最好在下方铺隔热垫,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特别鸣谢:济南市槐荫区消防救援大队(新时报记者孔婷婷 俞丹)

新闻推荐

天桥区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专业”成就卓越 游戏“点亮”童年

“用游戏点亮童年”是天桥区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一直以来的理念。让孩子快乐成长是幼教人前行的动力。幼...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热食品”发热包威力有多大?塑料瓶受热炸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