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不辞长做济南人 济南“落户新政”昨起实施,六类途径可变“新市民”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2 13:47   https://www.yybnet.net/

6月1日9点左右,老家在济宁,在济南居住了9年并已购房3年的蔡女士来到龙洞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崔健 摄

6月1日,老家在济宁的蔡女士在龙洞派出所收到了户口簿。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崔健 摄

6月1日起,济南打破现行落户城镇条件准入限制,实行以群众申报为主,按户口迁入途径分类登记备案的落户政策。6月1日一大早,就有“准市民”赶往辖区派出所,抢着第一拨办理落户手续。有落户的“新济南人”介绍,“多年的愿望如今实现,有了归属感,真好!”居住9年购房3年她成为“新济南人”

上午9点,历下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赶来办理各项户籍业务的市民,已有几十人。在做好测温等检测后,他们逐一落座,排队等待叫号。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民警还在大厅门口的空地上,设置了多排板凳,方便办理业务的市民分散等候。

在人群中,不少就是闻讯前来落户的“准市民”。蔡女士成为新政策实施后在这个派出所收到户口簿的第一人。

蔡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在济宁,在济南已居住了9年,3年前也买了房子,但一直未能实现落户。

“也是巧了,买房以后赶上了限购。”蔡女士表示,当时以为等等就能办理落户,但没想到一等就是3年,因为户口落不下,后续的房产证等事项办理也受到影响。

如今,随着落户新政的实施,蔡女士多年的愿望实现,感觉踏实多了,“落户让我有了归属感!”

湖南来济的个体经营者落户集体户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天桥区,1日一早,辖区从事个体经营的林女士来到天桥公安分局无影山派出所综合服务厅迫切地问道:“听说济南无门槛落户今天施行了,是真的吗?”

通过交流,民警了解到,林女士是湖南人,一直在济南从事个体经营,半年前就想落户济南,但在新政实施之前一直不符合落户的条件,落户意愿一直未达成。

户籍民警彭静根据户籍新政,结合林女士实际情况,告知林女士可以按照就业途径落户在租房所在地的社区集体户上,并告知其需要准备的材料。

当天下午,林女士便准备齐材料来到综合服务大厅,民警当场受理并为其签发了户口准迁证。

林女士拿到准迁证后激动地说:“盼了半年了,终于可以落户了,济南的户籍新政策太好了,真是太感谢了!”

六类途径办理落户“基本没有落不上的”

“六条途径帮助大家落户,基本上就没有落不上户口的。”在现场,龙洞派出所户籍民警刘莹介绍,只要符合条件、手续齐全,就可以一站式办理落户,当场拿到户口簿。市民可通过六种途径,实现落户意愿。警方提醒,落户新政是长期举措,“准市民”不必扎堆办理,可错峰前来。

龙洞派出所所长孟钧介绍,这次户籍新政最大的变化就是门槛降低,为此他们增加了相关工作人员,优化了办理程序,从取号、等候到办理业务都进行了优化,尽量缩短办理时间。相关落户新政的办理流程还将实行容缺受理机制,一旦材料不全,市民可以先办理,随后再把材料补齐。

相关政策显示,此次落户新政,充分尊重群众自主定居城镇意愿,实行以群众申报为主,不附加任何条件,对有意愿来济南就业、居住生活的非户籍人口,可在济南市城镇申报登记常住户口,力求形成渠道畅通、户随人走的社会性流动新格局。

落户新政将亲属投靠范围由原“夫妻、子女、父母”三投靠扩大至全部近亲属,将亲属随迁范围由原“配偶、未婚子女”扩大至配偶、已婚子女、父母。同时积极推进租购同权,将租房落户拓展至全市均可。

与以往的凭借学历证书落户相比,新政还增加了专业技术职称和技术技能等级落户。具有全日制普通中专(含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毕业学历)及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历型人员;具有专业技术职称或技术技能等级的技术技能型人员;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的各类专长型人才现在都可以在济南落户。

济南市公安局提醒,新政策在6月1日正式实施,建议除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直接办理外,也可通过山东微警务平台“民生警务”或济南公安“e警通”或公布的户政部门工作日咨询电话,进行预约办理和咨询,人才或非驻济高校学生可通过“中国济南人才网”申办。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延伸阅读

“零门槛”落户

背后的深意

从去年开始,山东从省级层面不断出台各种政策措施,要求济南和青岛放开落户限制。2020年3月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求,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尽快放开落户限制。4月30日,济南出台措施,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由此,济南也成为全国继沈阳和南昌之后第3个“零门槛”落户省会。

全面放开落户门槛,极大地放松了过去对于人口迁移的约束和限制,体现出我国公民平等权。实际上,加快取消城市落户限制已是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头等要务。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共提出28条,其中重点强调了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这并不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次释放出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信号。早在去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就提出,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全面放开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大城市的落户限制。

同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等一系列户籍改革制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再次提及,今年要推动完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

(综合东岳客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新闻推荐

昔日荒山变废为宝市民休闲再添好去处

近日,航拍济南白马山山体公园,广场、廊亭和登山小路一应俱全,植被郁郁葱葱,这处昔日荒山变废为宝,成为附近众多居民休...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辞长做济南人 济南“落户新政”昨起实施,六类途径可变“新市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