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地摊”+“夜经济”聚人气拉动消费彰显城市特色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3 05:02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杰

6月2日,济南公布了《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根据规划,济南将提升宽厚里、融汇老商埠等七大夜间经济IP品牌;培育泉城路商业街、芙蓉街等九大特色商业街区。

而这些夜经济IP、特色商业街区中,泉城路地段便占据3席,由此可见,泉城路在济南夜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为济南市核心商圈,泉城路是济南集购物、旅游、娱乐于一体的标志特色路。

6月1日晚,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泉城路调研商业街打造工作。孙立成指出,要科学合理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拆除有损形象的临时建筑,为泉城路环境整治提升腾出更多空间。

腾出的空间资源该怎么做?孙立成指出,用在丰富业态上,通过设置咖啡座等体现时尚元素和文化特色的摊位来做好“加法”,吸引更多人气、人流聚集,让整条街热闹起来。

《措施》也对“摊位经济”做了明确。济南将规范开展“店外设摊”试点,抓住文明城市考核内容调整的有利时机,适度放开有条件地摊夜市经营,允许限时占道经营。

摊位经济能够有效拉动城市夜经济消费。来自商务部的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并逐步上升。

“摊位经济无疑是地摊经济的延伸,吸引人气,拉动城市夜经济消费,还彰显城市特色。”济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新军认为,通过设置咖啡座等形式发展摊位经济,将大大提升泉城路的夜经济活力。

“这将快速释放市民的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新动能。”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吴学军认为,泉城路商业街改造“减”出空间、“加”上摊位、灯光亮化等一系列“让人气聚拢起来、街区热闹起来、消费兴旺起来”的措施,对于济南夜经济发展也将带来示范效果。

“允许限时摊位经济,培育多种夜经济形态,既激发了市民消费需求,扩大了内需,又稳住了市场参与主体,带动了城市经济发展。”吴学军认为,近年来,夜间经济已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4月22日,为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潜力回补和释放,济南市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共22条举措,其中含有发放2000万元专项电子惠民消费券、改造提升10条商旅文特色街区等硬核措施。

“一系列促消费的引导性政策,正在逐渐显现效果,激发了市民的消费欲望。”同时,吴学军还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生活节奏的日益常态化,市民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新闻推荐

济南:无人值守的24小时书房开馆

6月1日,市民在24小时泉城书房阅读。当日,无人值守的24小时书房——“泉城书房”在济南开馆。书房可同时容纳50余...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不能一“堵”了之2020-06-03 04:50
猜你喜欢:
评论:(“地摊”+“夜经济”聚人气拉动消费彰显城市特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