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为每个孩子创造“光明”未来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莫 张展铭

7月1日,《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定》(简称《决定》)正式实施。

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决定》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学校应合理安排课堂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应当科学布置家庭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同时,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使用管理。

高新区伯乐实验学校校长刘志英表示:“《决定》很重要、很及时,让每一位教育人对保护孩子们的视力有章可循。

据了解,在课堂教学上,该校通过“学思评”一体化改革提高课堂效率,“挤”出更多时间用于课间活动和研学等。刘志英说,学校的大课间由原来的半小时左右延长至50分钟,学生在这段时间做广播操、自编京剧体操和游戏,让学生充分活动。

针对一些孩子无节制使用电子产品的问题,学校采用“电子产品审核”制度。严禁学生携带电子产品进校园、严禁教师布置“电子作业”。将学生近视率纳入教师评优条件

《决定》明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应当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在每年6月6日“全国爱眼日”向社会公布。

多年来,燕柳小学一向重视学生视力问题,校长李红介绍,在日常教学中,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等,教师每节课连续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还向家长推送了亮眼操视频,督促孩子按时做操。

据介绍,该校将争取联合相关部门构建学生视力保护共同体,完善日常防护、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等长效防控机制,并增加学生视力检查频次;加大学生视力保护工作在教师量化评价中的权重,将学生近视的发生率变化情况纳入教师的评优评先必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目前济南市教育局拟投入市级近视防控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开展学生近视防控宣传、近视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视力监测、光环境改造、课桌椅更新配置、校医室建设、近视防控示范或特色学校(幼儿园)建设等,分步推进近视综合防控工作。

新闻推荐

历下城管开展“护考卫士”行动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本报讯(记者李娜通讯员张昊宇)日前,历下区城管局联合区交警大队、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区住建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每个孩子创造“光明”未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