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抓住这个暑假 让初中“快车”顺利驶出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洁从左至右:闫书晗、娄可心、杨逸博济南实验初中教育处主任 韩晗

往年6月底,济南多所初级中学忙完中考,都要派骨干教师、优秀学子及其家长到对口小学进行“小升初”宣讲。这项活动既能让“准初一”学子对初中生活有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还能解答萦绕在家长心头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今年因为中考推迟,多校“小升初”宣讲时间也相应延后。上周,记者通过小范围调研,收集了9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请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教育处主任韩晗及2017级三位优秀学生娄可心、杨逸博、闫书晗分别进行解答。愿下面这场“纸上宣讲会”,能帮到今年“小升初”的家庭!

初一科目和小学科目有什么不同

闫书晗:学习科目明显增加。在小学,学习更侧重语文、数学、英语;进入初一,仅考试科目就有7科,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政治、历史,这些科目都要学好,没有主副之分。

科目增多学习效率怎么提高

韩晗:科目增多,知识深化,节奏加快,在初中单靠小聪明或考前突击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只有认真听讲、系统周密地复习,才可能成为优秀生。用百分比更直观地说明一下:如果学习这件事是百分百的话,那么预习应占10%,听讲占50%,复习(含习题巩固)占30%,反思(含向老师、同学提问)占5%,读书占5%。

初中上课,45分钟的课堂内容全是重点的剖析、难点的解决,没有重复的时间。老师进班,班自静;老师讲课,背中听;老师讲完,心脑明——这就是善于听课的表现。所谓复习,每天的作业就是一种复习,把作业写全、写对、写好、写快,就是高效率的复习。

ABC等级评价体系继续适用吗

娄可心:这一点很残忍,成绩评价方式变了。小学成绩评价为A、B、C,99分与85分都为A,但到了初中,99分就是99分,85分就是85分,差距体现得透明而细致。

平时还有玩的时间吗

杨逸博:上小学时,我每天都能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但到了初中不行。我分析过其中原因:不是初中的作业量大了,而是能利用的时间少了。原来每个课间,尤其是大课间或者中午,都可以用来写作业,而且下午4点就放学了。但初中课间要处理上节课遗留的问题,问题解决了,下节课也开始了。另外,初中放学多在6点左右,尽管有自习课,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但是,别怕。初中要做的事情确实比小学多得多,玩的时间也少,虽然有压力,有时也感觉累,但每天都是快乐的、充实的。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增强了,所以只要用自然心、平静心去面对就好。

这个暑假最重要的准备是什么

娄可心:预习,预习,预习。尽快借到初一上学期全部课本,语、数、英认真预习,其他科目至少要有些了解。不需要整本书都仔细看一遍,主要是前三章,知道要讲什么内容,不懂的问题做好标注,开学时着重加强学习。

在预习中,尤其要加强背诵。语文诗词、英语单词和课文,如果等到开学后再背,你会发现时间不够用。其他科目要背的东西也不少,很多内容是需要反复记忆的。在假期里坚持每天背诵,慢慢就会掌握背诵技巧与方法,提高背诵效率。

另外,初中对书写的要求很高,书写不但要漂亮、规范,而且速度要快,不然会在考试中吃大亏。建议大家从今天就开始练字,每天一张,养成习惯,开学后不要再为书写伤脑筋。

课外书该怎么选择

闫书晗:今年4月22日,教育部首次发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涵盖文学、人文社科、自然科学、艺术等300本图书。初中三年100本,平均每年30余本,同学们可从中选择尽可能多的书去读。其实,上学期间功课很忙,真正能读闲书的时光就在寒暑假。举个简单的例子,初三要学《三国演义》,学弟学妹可以利用现在学业还不是那么紧张的时候去读,既分担了初三的负担,也积累文言词汇。

不喜欢、看不懂怎么办?试一试,每天坚持读10页,看不懂也要坚持读下去。

另外,山东书城、市图书馆、省图书馆等场所的读书分享活动,有机会一定要参加。到了初中,思想的丰富至关重要。

上初中后会有成绩突然下滑的情况吗

杨逸博:进入中学,原来成绩很好的科目突然一落千丈,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上小学时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到了初一上学期成绩突然下滑。当时我很失落,也怀疑过自己,以为没有希望了。后来,我不甘心,不相信我比别的同学差,沉住气分析失败原因,加大做题强度,扩展思路,成绩逐渐提升。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一时的成绩下滑并不可怕,只要不气馁,加倍努力,还能赶上去。

韩晗:成绩突然下滑,一般是适应问题,一个学期之内可以慢慢调整好状态。但初中真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学习好的同学不要骄傲,因为你会发现很多前所未有的对手——你以为自己已经很优秀了,可比你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你以为自己已经很刻苦了,可比你刻苦的还大有人在。学习不好的同学也不要妄自菲薄,认为自己不行,要打起精神来,争取上初中后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人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清楚自己,认识自己,人才可能往前更进一步。

学习道路上的障碍有哪些

闫书晗:拖延症。“我就玩一小会儿,一会儿再去也来得及”,10个人里面得有6个有这毛病。想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要做到“只要有任务,立刻去完成”,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急迫感。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拖到最后一分钟再去解决,做作业更是如此。一旦拖延,想要养成良好习惯的初心就会被消磨殆尽。

娄可心:找借口。“今天有事,明天吧”“今天作业好多呀,明天吧”“今天体育课好累呀,明天吧”,这种借口常常能听到。其实,找借口就是逃避。我们把找借口的时间放在规划上,就会有序得多。

杨逸博:三分钟热度。第一天,计划全部完成;第二天,少完成一个;第五天,什么也完不成了。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终将一事无成。很多时候,坚持只是咬咬牙的事。

水平不够家长怎么检查作业

韩晗:刚上初一,家长还是要靠上的,不必做老师型家长,但要做监督型家长。天天检查作业,一看书写是否认真,书写体现了其学习态度;二看老师批改后,是否改错,绝不能让错误跟着孩子跑。当天的题当天改,改过之后不再错。孩子养成自觉的习惯了,家长就可以慢慢放手了。

新闻推荐

201个人的120天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战“疫”保安全、课堂上“云端”(三)

疫情防控期间,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为了保证新疆内职班(以下简称“内职班”)学生教育教学任务的如期完成,学院充分调研,多方论...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掌握孩子交友分寸2020-07-03 13:45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这个暑假 让初中“快车”顺利驶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