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多阅读 让孩子安全越过“分水岭”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3: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瑛《虎妈猫爸》剧照

开始要学英语了,要写钢笔字了,要做更多抽象数学题目了……刚刚度过史上最短二年级下学期的孩子们,在即将到来的暑期,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在三年级开学后安全越过分水岭?记者邀请历下区多所小学中高年级一线老师分享她们的经验:比如要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既有助于语文学习,又能提高数学审题能力。

学英语别急着学写

英语在小学阶段是国家课程,按照规定,应从三年级开始学习。实际生活中,不少小学从一年级就把英语设为学校自主课程。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包利刚介绍,相对于有统一 PEP教材的国家课程,各学校从一年级开始的英语自主课程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口语和语感,不教授书写,只教孩子听说读。孩子只有开始国家课程的学习后,才会系统学习英语,包括书写。包利刚建议,暑假期间,除了学校所留的项目式特色作业外,对于英语学习,家长对孩子进行简单渗透就足够了。

什么样的学习称之为简单渗透?盛福实验小学执教三四年级的资深英语老师张洁说,家长可以教孩子学唱简单英文歌(包括英文字母歌)、看纯英文动画片、读亲子共读的英文绘本等,这些方法都能对孩子进行语音熏陶和语感培养。不管孩子所在学校是否进行过英语自主课程的教学,这么做都没问题。

对于学习内容来源,张洁说,除了学校的项目式特色作业、校外专业英语辅导机构提供的学习资料,家长还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如绘本、相关音频和视频,一定要选择正规网站下载,或到新华书店等实体书店、可信度高的网络平台购买。此外,部分英文绘本或读物会附有音频或视频光盘,也可以使用。

对于英语书写,张洁建议家长先放一放。因为英语的书写标准不一样,课本上的字体是印刷体,而学生要学的是手写体。在张洁的执教经验中,三年级第一学期学习英语书写时,不少孩子常常会按照印刷体进行错误书写。一旦写错,纠正也不那么容易。

暑期可多看数学读物

济南市景山小学数学老师李颖,长期在三四年级执教,她告诉记者,一二年级数学课程运算类型简单,孩子不用费力就能学好,学生之间数学成绩差距也小。到了三年级,数学课程不仅内容增多,运算类型增加,难度也加大了,像小数、分数、周长、面积等都是在三年级学习的。所以,要想在三年级的数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就要在前期养成好习惯的基础上,在暑期培养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首先,好习惯要保持。一二年级重点是培养孩子的计算能力,这也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口算、竖式计算基础要打牢,每天都要练,哪怕练得不多,只是一页口算题卡或几个竖式计算,只要坚持下去,计算能力就会稳步提高。

其次,注意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增加对时间的认识,掌握物体长度和重量的测量等,这些都是生活中经常使用到的一些数学知识。

最后,要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三年级的一些数学题目不像一二年级的那么简单,孩子只有读懂题,才知道该如何分析、计算。所以,暑期要加强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多给孩子看看数学读物。市面上优秀的数学读物很多,像《侯小奇学数学》丛书和《马小跳玩数学》丛书等,都能在网络购物平台和实体书店买到。多读数学读物,通过培养孩子的数学阅读兴趣、学会数学阅读方法,从而提升孩子的审题能力和独立提炼数学信息等能力。

基础打牢了,能力培养了,想学好三年级的数学就不那么难了。不过,李颖不建议学生暑期提前学习三年级的数学知识,对时间的认识等生活常识除外。李颖说,三年级主要学万以内的计算,如果孩子千以内的计算学好了,万以内计算并不难。而且,提前学习会让孩子失去对课堂学习的兴趣,不利于孩子长期发展。

作文想写好 还得多看书

进入三年级,语文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估计不少孩子都会说,要开始写作文了。在济南市十亩园小学,张姮和姚乐都是教龄超过20年的资深语文老师,且长期在中高年级执教。两位老师说,从三年级开始,学生要开始写完整的作文习作,一二年级只是简单的看图写话,和三年级的作文不可同日而语。

想写好作文,多读书必不可少。两位老师建议,暑期时间充足,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书,家长就要鼓励孩子去读,哪怕是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了培养阅读兴趣,家长也不要拘泥于各种推荐书目,孩子不喜欢的,不要强迫孩子去读。如果孩子觉得读书有负担,也可以让孩子选择听书,网络平台、各大手机APP上都有不少优秀的听书资源,对听觉思维的孩子来说,听书比读书更有利于他们汲取知识。

除了多读书,暑期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要让孩子每天都坚持阅读,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在固定的时间段读书。二升三的孩子定力弱,每天坚持读书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在孩子阅读时,两位老师建议家长进行陪伴,并且先读一下孩子读的书,对孩子进行相应的指导和交流。比如,《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很厉害,“他怎么厉害呀?”引导孩子说出孙悟空会七十二变、能翻筋斗云等。

书不仅要天天读,还要背。暑期里可以让孩子提前预习一下三年级的生字、课文,要求背诵的可以在暑期里提前背诵,不仅节省下学期的学习时间,而且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孩子在以后学习中的自信心。

小 提 醒

笔尖全包头钢笔更适合“新手”使用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生开始学写钢笔字,从铅笔到钢笔,手感是不同的。张姮和姚乐建议家长选择笔尖全包头的钢笔,利用假期让孩子进行适当练习。在笔尖不包头、半包头和全包头三种钢笔中,全包头钢笔,即只露出中间的小笔尖的钢笔,不会轻易弄得孩子满手都是墨水。另外,最好选择打墨水的钢笔,不要选择更换墨囊的钢笔,一来环保,二来更换墨囊的钢笔笔尖几乎都是不包头的。不建议给孩子买过于贵重的钢笔,因为小孩子很容易丢三落四,且贵重的钢笔一般比较沉,不利于孩子书写。钢笔只要适合孩子手的大小,握着舒服,书写流畅就可以了。

新闻推荐

电动车应尽快挂牌9月起严禁电动二轮车无牌上路

市民到挂牌点位办理电动车挂牌。本报7月2日讯(记者杨晨通讯员林西耐)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7月1日起至8...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街头漫步赏荷韵2020-07-03 11:20
评论:(多阅读 让孩子安全越过“分水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