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防疫措施到位、社会贴心“护航”、考生和家长更从容不一样的“新高考” 一样的感动与收获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10日下午,部分考生迎来2020高考的最后一场考试,考点门口早已有许多带着鲜花来给孩子庆祝的考生家长。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附近的花店了解到,最近几天鲜花销量非常好,代表“一举夺魁(葵)”的向日葵尤为抢手。

据了解,山师附中考点附近一家花店10日当天卖出近50束鲜花,象征着“一举夺魁(葵)”的向日葵早已卖空。花店老板朱女士忙得不可开交,一边包扎花束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开花店十多年,近两年发现,在高考结束后给孩子送花的家长特别多,在备考冲刺阶段,也有许多细心家长买了鲜花摆放家中,希望以此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毕竟鲜花看起来让人心情比较愉悦,比较放松。”

另一家花店的老板陈女士表示,家长们选择的花束以向日葵和葵百合为主,除代表“一举夺魁”外,向日葵还代表着坚毅和刚强,而葵百合的花语则是胜利和荣誉。一位手捧鲜花在校门外等待的家长表示,“现在孩子比较累,除了心累,身体也累。送花除了增加仪式感,也让孩子心情好一些。”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然 张梦雯)●考场花絮

聆听2对双胞胎考生不一样的故事——

合则相互扶持 分则各自灿烂

7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2020年全国高考落幕。记者在济南九中考点分别采访了2对双胞胎,聆听他们在生活和考试中不一样的故事和未来的计划。

小哥俩:高考是第一次分开暑假要一起行动丰富阅历

7月10日8点半左右,记者在济南九中考点外,见到了9日就结束高考的朱国梁,他是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的考生。10日一早,他和爸爸一起把双胞胎哥哥朱国栋送到考场,两人又到附近花店买了一束鲜花,准备送给上午结束高考的朱国栋。

朱国梁说,虽然只比自己早出生了一会儿,但是从小学开始,哥哥就很有当“家长”的感觉了,在学习上对他督促,在生活上对他照顾,就连自己心里有什么疙瘩解不开,哥哥也是当之无愧的心理导师。“中考时我和哥哥就在同一考点,还考了一样的分数。本以为高考也能分到同一个考点,没想到哥哥分在了济南九中。”这是从小一起生活学习,不论大小事都一起经历的哥俩第一次分开,朱国梁说,得知分开考试“和哥哥抱头痛哭了一场”。

接下来的暑假,哥俩打算先和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放松一下,再利用难得的假期进一步充实自己。未来两个月,哥俩决定一起行动,多读书,锻炼一下身体,逛逛博物馆、艺术馆,丰富阅历,充实自己的暑假生活。

姐妹花:从小到大一个班也接受大学分开独立生活

济南九中还有一对双胞胎考生,于10日中午结束了自己的全部高考科目,她们是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的张璐和张瑶。作为同班同学,姐妹花都选了物理、化学、历史作为等级考试科目。

从第一天上学开始,张璐和张瑶这对姐妹花一直都是同班同学,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姐妹俩都是共同进退。高考选了同样的等级考试科目,平常看差不多的书,并且都喜欢打羽毛球、听音乐,就连喜欢的偶像明星都一样。

姐妹俩好得像一个人,却让父亲张志刚有些忧心,“她们从小做什么事都在一起,和其他同龄人接触得就少了。”所以,尽管张璐和张瑶选择了同样的等级考试科目,但张志刚还是希望双胞胎姐妹将来读大学时能在不同学校,感受更多不同于姐妹情的同学情。

对于爸爸的想法,张璐和张瑶表示很理解。大学时分开,可以让两个人更好地独立生活。毕竟,将来的人生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分开独立生活,也是一种应该有的锻炼。(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周瑛)

7月10日,山东2020年夏季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告一段落,为期4天的高考落下帷幕。在高考因疫情延期、山东首次实施新高考的双重变化下,这场大考不仅是考生和家长的大事,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今年山东新高考战线由原来的2天“拉长”到4天,从时间安排上看,考试节奏比以往有所放缓。例如,8日上午不安排考试,下午的英语只有1小时40分钟考试时间;9日、10日进行的等级考试中,没有自己选考科目的考生,就可以在家继续复习,轮到自己的科目考试再赴考。

这样的考试节奏,有人戏称为高考增加了“大课间”,让一些考生和家长的心态更从容了些。一名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等候的考生家长李女士表示,4天的考试时间,女儿心态一直很好,考完还喜欢跟家长聊一聊考试过程,全程没有太紧张。

多所高中高三老师介绍,在高考前,学校给学生发放了考前适用的复习资料,也嘱咐学生把握节奏,保持做题“手感”等。

2020年的高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次高考,相关部门为各考点下达了严格的夏季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成了考务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分隔的考生通道、先进的测温设施等,成了今年高考各考点的新标配。

以省实验中学为例,该考点设置了7条考生测温通道,地面标画了1米安全距离标识;设置了临时留观点、医疗防护站和心理辅导站。济南中学则在考生饮水处提供了足量卫生的白开水和新鲜绿豆汤。除了现场保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也通过微信、短信、网站等多种平台,及时发布考试信息和相关提醒。此外,每科考试结束后,省招考院还邀请专家对试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供考生对照,也为未来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了参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也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9日上午,济南下起了雨,物理科目考试结束后,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送考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纷纷撑起雨伞,搭起一条供考生通行的雨中通道。这一场景在媒体和朋友圈疯转,感动了很多人。同样是因为下雨,9日上午,济钢高中高三6班班主任刘菲菲和家委会联系公交公司,为考生开启了一趟定制公交。

高考首日,多个考点还出现了“泉城义警”的志愿队伍,为保障考生考试做着自己的贡献。今年,济南多个考点出现考生身份证丢失情况,民警便在考点设置的办理点为考生现场制证,耗时只要几分钟。社会各界积极主动为高考生“护航”,这份热情赋予了高考更厚重的意义。(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心”生8月龄孩子生来就有先心病 医院免费救治为生命“续航”

手术顺利,雨雨转出心外科监护室受访者供图7月2日,只有8个月的雨雨(化名)顺利出院了。从此,她便永远摘下了“先心病”的帽子,...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措施到位、社会贴心“护航”、考生和家长更从容不一样的“新高考” 一样的感动与收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