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腾飞中的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用名师优教构筑发展快车道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3:45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近年来,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快速腾飞,成为济南市发展最快的学校之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背后一批“百炼成钢”的优秀师资队伍。2020年6月,崔爽和陈爱军通过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为该校专家教师团队再添双翼。45岁的陈爱军成为中学学段在这个年龄少见的正高级教师,这不仅得益于他个人在专业上的成长,也离不开学校对他的培养。

学校这个新举措让这群人尽显责任担当

学生成绩的取得来自于老师和学生的协同作战,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学校下足了功夫。在南校区4层教 学 楼中,每一层都有专用教研活动中心和集体备课室。“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发挥集体作用对同一教学内容各抒己见,对全学科课程进行多遍打磨,打造精品课程,为学生的学习助力。”语文学科教研组长李昱说。

学校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参与各学科的集体备课。校长宋金波表示,“让领导干部沉下身去,不再只当‘稻草人’,做到胸有成竹进课堂,扎扎实实搞教学。在参与备课的过程中,帮助后辈教师尽快成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每天,学校质量管理中心对干部参加集体备课和推门听课情况都会进行检查公示,并在每双周校务会上进行通报。据了解,集体备课和听课情况还被纳入了学校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干部进备课组、进教室,充分发挥干部管理督查职能,把构建高效课堂工作落到实处,使学校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提升更高,彰显干部在‘质量强校’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宋金波说。

10名伯乐做研究进课堂引领黑马层出不穷

教学研究中心是济南三中2018年成立的部门,仅有10个人的部门,却集中了全校分量最重的大咖,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荣誉不是他们最亮眼的身份,“他们是市命题专家组成员,有的还担任过高考、中考命题专家,熟谙从课堂到评价的每个环节,有丰富的教育智慧、深厚的教育情怀、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是愿意为教育未来奠基的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卫红介绍说。

张迪2016年来到济南三中,成为了一名历史老师。初为人师,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跨越,她在这里体会到了成长。一入校门先拜师,老教师手把手地教,从教学的重难点、课堂的把控、说课、PPT的设计到随堂练习的准备,精准到人、到事、到环节。“学校不仅为我们的前进指明了方向,还提供了多种机会让我们磨练,例如青年教师展示课、资深教师示范课、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等。”张迪说。教研中心的每名专家,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每学年观评课近百节。李卫红介绍,“我们通过听课、观课给老师把脉,针对老师们的个性特长,进行跟进、陪伴、生成性指导。”

在这些伯乐的带领下,一批研究型骨干教师迅速成长,他们为全国及山东省教师研修录制示范课,被聘为省市级专家团队成员(工作坊主持人)、济南市命题组成员、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被遴选进入济南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仅近三年,就有38人荣获全国专业技能大赛特等奖等综合荣誉,332人次在国家省市级各类赛课活动中获一、二等奖。优秀的师资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研兴教、教研兴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一定要始于教学,终于教学。三中是山东省新课程改革试点学校,新课程改革、核心素养落地为我们培养研究型骨干教师搭建了平台。教学研究中心通过项目、课题、赛课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团队化、梯度化与差异化、精准化的培养,进而为学校输送更多骨干教师,打造教师成长高速路。”宋金波为教研中心做了这样的定位。(新时报记者张磊)

新闻推荐

助推桂林“空中交通旅游圈”建设 桂林航空成立4年运输旅客530多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记者从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控股企业桂林航空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运营作为航空品牌创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飞中的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用名师优教构筑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