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以生为本”绿色育人“双量提升”特色发展“新优”回中 家门口崛起的钻石型高中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04   https://www.yybnet.net/

踏入山东省济南回民中学的教室,目光先会被窗台上的几株蝴蝶兰吸引:花朵开出的娇艳紫色,让“生机勃勃”几个字第一时间从脑海中蹦了出来。“这花儿在回中开得真好!”校长杨长寨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赞叹,每次,他都会欣然一笑:“我们回中的学生,就跟这花儿一样,回中给了他们成长所需最好的空气、土壤、雨露和阳光,祖国的花朵就在这里美丽绽放。”

近年来,济南回民中学落实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特色办学、绿色办学,为学生搭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创设最优美的教育环境。一所“精致、精美、精良”的新优钻石型高中正在咱济南人的家门口崛起。

学校餐厅是A级把“回中味道”留在学生心里

明亮整洁的餐厅里,餐桌上一道道美食被摆了上来:外酥里嫩的炸鸡腿、滋滋冒着香味儿的大肉串、黄澄澄的油焖大虾、精致的绿豆糕和核桃酥……硬菜和甜点都有了,一会儿,切成块儿的西瓜和洗好的大个儿油桃也来了!

有荤有素、有营养有味道,这是回中2017级学生在母校的最后一餐,校长杨长寨选择在餐厅给学生们加油送别,除了“吃好”这一层外,他想给学生们临别前再上一堂“感恩”和“珍惜”的课:“同学们,这就是回中味道。多少年以后你还能想起这个味道吗?”

2017年,杨长寨与这届高三学生一起来到回中,担任学校校长。“民以食为天,回中怎么能没有学生餐厅?”当时,回中的学生自行解决午饭。中午时间,学校附近的小吃街上经常能看到回中学生的身影,卫生条件不敢保证外,学生的行踪也不好掌握。

今年6月份的一个中午,当记者来到回中探访时,正值午休时间。每间教室,学生们都在自己位置上午睡,教室的后侧,班主任们支起了行军床,陪伴学生,午间的回中,安静得只剩下钟表走针的声音……

今天的有序得益于餐厅的兴建。2017年12月,回中食堂开始筹备建设,2018年暑假投入使用。“食堂投入使用的那一刻,我就把校门关了,中午学生们就留在学校里,吃饭午睡都在学校。”一所学校的食堂从无到有,杨长寨说他一 开始是顶着压力去做这件事,没想到,餐厅建成之后,师生家长的点赞纷至沓来。

“咱们的饭实惠,好吃有营养。”回中在餐厅建设上实施“透明化管理”,欢迎、邀请家长和学生参观。“别说油米,连调料我们都是用的大品牌。”回中餐厅工作人员介绍。

杨长寨告诉记者,市中区的A级餐厅只有三个,回中餐厅就是其中之一。让学生们有地儿吃饭、吃好是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在杨长寨看来,他还想在其中赋予一层意义:“每个人最难忘的就是家的味道,我希望回中学生无论以后走到哪里,能把‘回中味道’留在他们心里。”

扛起“国际生态学校”绿旗创设优美舒心育人环境

让学生吃好吃饱,让家长放心,这是近年来回中为学生搭建优质教

学资源的一部分。在回中,学校还

通过国际生态学校和山东省绿色

学校的特色及“绿色”育人的优

势,为学生们创设“学校是花园、

教室即景点”的优美环境,让学

生们在回中舒心、快乐成长。

在回中,校门口入门处就安装着一台空气质量在线检测设备,由外及里,会发现步步是风景,美丽的校园犹如一座精致设计的花园。进入教学楼,更是处处有绿色,每间教室内花卉和绿植在盛放,就连教室外自习区,也有鲜花和绿植的陪伴。

杨长寨说,绿色不仅是一种环保理念,更是启发学生向上向好的一种无声教育:“心中有绿意,满目皆是春。”让学生热爱生活、珍惜生活,相比于讲大道理,不如就从在他们身边摆放一盆花、增添一抹绿开始。

“绿色育人”,回中有诸多举措。整齐美、洁净美、绿色美、文化美等“四美”教室的创设和评选已常态化。学生们通过装饰班级,美化了教室环境,提高了学习氛围,也让同学之间更加团结,让班级体更加美好。

在回中师生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绿色个人”,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学校进行了绿色表彰,进一步激发大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用连廊把教学楼串联起来,这样学生就可以遮蔽日晒和雨雪;把最好的楼层留给学生使用;改造教室的窗户,让光线适合,保护学生们的眼睛……踏入回中的每位学子都知道,“每一位回中的学生都是回中老师的宝贝”这句话不只是一个口号,早已付诸学校管理和建设的点点滴滴与方方面面。

“外语+”人才品牌战略为学生未来发展铺路

学生们身心的健康茁壮,促使了学业水平的大幅提升。在教育教学上,回中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在让学生成绩“弯道超车”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出口和路径。

近年来,回中领导和教师团队不断到全国各高中学校学习取经,在课程开发设计、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培育、选课走班、教育教学改革、特色教育培养等方面吸纳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应用到回中的教育教学中。仅去年一年,在教师培训上,回中就有120人次走出校门充电提升。

回中的变化与革新也吸引了一批学校走进回中,考察交流。教学楼的浅阅读区就给参观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回中的浅阅读区,合理利用了资源,让教学楼成了流动图书馆;孩子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增加信息量、丰富课外知识,一举两得,值得学习。”回中大课间,回中学子们跑操时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抖擞的精神面貌都让参观者竖起大拇指点赞。

“引进来、走出去”让回中师生视野更开阔、育人更有内涵。在拓展学生的出口和路径上,回中也通过各种举措为学生们铺路。

回中开设了日语、韩语、法语等小语种课程,配有专业老师,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需求将课程分为必修、必修校本、选修校本三类。学校在2019级学生中开设2个日语班,把日语作为学生的必修课程和高考的外语科目,用“外语+”人才的培养思路把小语种教学作为学校的品牌发展战略之一。

“小语种”教育品牌外,回中还有三大品牌:爱生如子教育品牌、可爱回中品牌、绿色教育品牌,坚持教育规律下,通过品牌发展提升教育实效,让学生们走得稳,走得远,走得更好,让学校更具学习力和竞争力。

跻身优秀高中行列团结一心实现华丽转身

在以校长杨长寨为首的校领导班子看来,要竭尽全力为学生搭建教育资源,“别的学校孩子有的,我们也要有,并且要更好。”

杨长寨说,有着69年悠久历史的回中,历经风雨,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曾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后,党政一心,班子成员多次促膝交流,切脉问诊分析学校实际,经过深入讨论,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暗下决心:学校的社会地位是干出来的,学校的发展要靠全体回中人众志成城,用“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以“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只争朝夕”的精神,吸纳优秀生源,悉心呵护培育他们成长,让回中这面民族的大旗高高飘扬。

前来回中的参观者多会留下这样的评价:若非亲眼所见和亲耳所闻,真的无法想象回中的管理如此到位,小到花草树木,大到教育教学,每件事都井井有条,每项工作都专人负责,这绝不是面子工程,是全体回中人辛勤和汗水的见证,是领导班子团结一心、为校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体现。

被授予“国际生态学校”绿旗;校长杨长寨受邀参加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署举办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被授予“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被评为“山东省最具办学特色高中”“济南市绩效管理先进单位”“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是每位回中人的汗水凝集出来的,是回中“学生成长、教师成才、学校成功”的体现,也是回中“跻身优秀之列、打造精致、精美、精良钻石型高中”信念下的华丽转身。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闻推荐

党家街道13688户村民喜提股权证

近日,市中区党家街道辖区22个村的13688户、40909名村民陆续领到《济南市市中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书》,成为村经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生为本”绿色育人“双量提升”特色发展“新优”回中 家门口崛起的钻石型高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