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七中深化因材施教,提升育人品质扬“顶端优势”让普通的学生不普通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1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五一”,山东省济南第七中学的高一学生张婷婷看到了老师发的一张照片:几个月未见,校园里的花儿都开好了。喜欢漫画的张婷婷让“漫画版”的自己穿上校服、背上书包,与开满花的学校隔空合照。入校一年,“七中”已走进了张婷婷心里。

“在众多优秀的七中学子中,我是平凡的一个,但我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总有一天,七中会以我为荣,就像这么多年来,我以七中为荣一样。”走过三年,这是一位毕业生的心声。

教育家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这跟七中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在七中校长刘培亮看来,用心用情做教育,才能发现每一位学生身上的“与众不同”,进而成就他们的“独一无二”。初心育人打造校本特色德育体系

充盈的内心、高尚的品性、良好的习惯是一名学生成长成才的开关。“诚实、善良、勤勉、健康”是七中学生的核心素养。高中浸润三年,“文明、自信、友善、担当”是每一位七中走出的学子的模样。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什么是爱,为什么爱,怎么爱?”……在济南七中的班主任沙龙活动中,老师们经常把这两个问题拿出来探讨和分享。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重要重大的节点,七中学生校服在身、国旗在手,以最隆重的仪式感来感悟和体验爱国、责任、担当。

定制公交上,老师们精心选材和录制的“思政微课堂”在播放,点滴中引导学生关心时政、提升思想修养。

近年来,在德育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德育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上,济南七中已经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知行合一校本特色德育课程》体系建设,通过涵盖6个维度的知行德育课程,以活动引领、学科迁移和文化浸润等方式,育德于心、成德于行。制定德育队伍建设行动方案,组建班主任工作室,各年级成立“班主任协作共同体”,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强化全员育人大格局,共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道德情操。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德育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实施规则教育、健康教育、修身教育和科技审美教育。思辨班会等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思想的碰撞中,学会认知、思考,培养审辨能力和参与意识。

“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臻于完美。”七中学子内心的丰盈,来自于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

因材施教多样化课程带动全面发展

植物生长中,有个概念叫“顶端优势”,指的是利用优

势部位的壮枝、壮芽增强

树体的生长势。校长刘培亮把这个概念用在

学生成长中:立足于

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

养,重视学生优势和

潜能,差异化供给校

本课程,激发学生成

长中的“顶端优势”,努力让普通的学生变得不普通。

在教学中,通过实施个性化分类指导、分层教学,不断改进教学组织形态;通过精研课标,精析学情,精炼课堂,精制学案,精选作业,达成精准教学;通过实施巡课制度,把握师生的课堂状态,再精确施策,不断优化;课后教育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覆盖,开展面向全体的全学科个性化帮扶,使学生学业日有所进。

在校本课程开发上,以社团课程为触点,提供多样化选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济南七中开设的社团课程分为传统文化、科技创新、艺术体育三大类别,具体为《红楼梦》赏析、茶艺、陶艺、太极拳、书法、朗诵艺术、3D打印、Arduino创意机器人、无人机基础、航模、摄影、合唱、流行音乐、舞蹈、健美操、线描与色彩、播音主持、影视戏剧表演、棒垒球、手球、礼仪等23门课程,各类课程互相联系,互为补充,既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又关注群体和谐发展。

特别是教育戏剧课程,融戏剧于学科和德育,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和潜能,培育成长发展所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在实践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用“顶端优势”带动全面发展,济南七中在深化因材施教的过程中提升育人品质,学生的学业水平不断提高:2018级五科学考合格率平均98.53%,2017级九科学考合格率平均96.20%,2016级十科学考合格率均超98%,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216人。

同时,在2019年七中学子的荣誉榜单中,记者发现了高山滑雪、定向越野等项目,七中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竭尽所能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绝不是一句虚话,只要是学生感兴趣并有所长,“可以为一两名学生开设一门课程”。“艺体”双翼特色办学拓宽学生出口

济南七中以艺术、体育教育为双翼,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2019年,学校体育、艺术教育都取得了骄人成绩:教育戏剧课程再结硕果,作品在第二届中学生戏剧节上再次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足球、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足球队获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第四名;田径队获济南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摘取济南市首届全民田径运动会4金1银2铜、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1金2银;3名学生分别入选高山滑雪、定向越野及游泳项目国家集训队,1名学生入选八一队(军事五项)。

在“书香齐鲁”山东省中小学经典名著阅读展示活动中,济南七中高一二班学生陈怀帅、高一十三班学生韩秋阳代表济南队荣获高中组金奖; 参加第十五届中小学(班级)文化艺术节的三个班级均获一等奖,2019级学生获直属高中学校新生军训展评一等奖;9名学生分获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高中组一等奖、济南市高中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中小学创客大赛省级三等奖和市级一等奖。

特色发展之外,学校开辟多条渠道,拓宽毕业生出口。开设职业规划指导课,为学生合理选科提供保障;提供留学的相关资讯,通过国外姊妹学校及合作高校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升学渠道,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实现升学愿望。

名师兴校用心用情培养英才学子

每日6:30,值班的领导和老师,已经在校门口迎候学生;6:50进入教室,是七中很多班主任的固定行程;11:50,午饭时间,老师陪着学生一起午餐;13:00,午休时分,老师在陪伴,在巡查;17: 45,放学了,还有老师在为学生辅导、谈心……在济南七中,有一支师德高尚,博爱惠人,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在用心用情做教育,他们全天候陪伴学生,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做人民满意教师,提升职业素养,为社会培养英才学子”是学校教师成长的不竭动力,多年来,济南七中坚持实施名师兴校战略,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

坚持名师交流常态化,实现文化、理念交流。先后有省实验中学、济钢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一中、济南二中的多名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来校交流,济南七中的优秀教师们也“走出去”,实现教师多元化发展。

2019年,七中人辛勤耕耘收获颇丰。学校获评济南市数学、生物学科教研示范校,教师李静先后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20名教师的课例分获省级、市级优课,4名教师分别获评济南市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3名教师分别被市教育局评为金牌教练员和优秀教练员。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闻推荐

助推桂林“空中交通旅游圈”建设 桂林航空成立4年运输旅客530多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记者从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集团控股企业桂林航空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运营作为航空品牌创建...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七中深化因材施教,提升育人品质扬“顶端优势”让普通的学生不普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