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春秋时期齐地竹林杀人事件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古人喜欢把济南比作江南,大概是因为在北方诸地里,少有这样的景象:泉溪遍布,大湖浩荡,青杨绿柳,稻田藕花,还有鱼蟹蒲莲,也不乏茂林修竹。

汉乐府诗中曾写道:“冉冉孤生竹,托根泰山阿。”由此或可推测,当时济南的山岭之地竹林遍布,所以竹子才被作为一种常见的意象写进诗里。唐代诗人杜甫在《陪李北海宴历下亭》中也提到了竹子,“修竹不受暑,交流空涌波”。直至清代,竹林或许依然是济南寻常植物,吴衡照在《秋过济南与舍弟子校同游大明湖越五日而别(其二)》中写到,“湖边竹木隐层峦,好是湖光向晚看”。

古代济南或曾竹林茂密繁盛,不仅仅是我们所认知的济南地域,在整个齐地皆是如此。《左传》中还记载了春秋时期一起发生在齐地竹林里的杀人事件,“齐人弑懿公,纳诸竹中,而晋师焚申池之竹木”,这便是竹中之难的典故。齐懿公是齐桓公的儿子,骄恣荒唐,以强凌弱,全然不顾礼法。齐懿公与邴歜家里争夺田地,没有成功。邴歜的父亲去世后,却被齐懿公从墓穴中挖出来遭凌辱。齐懿公获悉闫职的妻子貌美,又公然强占,于是结下深仇。这年暮春初夏,齐懿公在申池游玩。邴歜和闫职联手复仇,杀了齐懿公,并将尸体藏到池边的竹林里。后来,晋伐齐,这片竹林也被付之一炬。

今天的我们已经很难在济南看到大片竹林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气候发生变化,不再适宜这种植物生长。也就是说,古人总是在诗词里说济南似江南,不仅风景如江南,气候也像江南。

浙江大学聂家华的博士论文《开埠与济南早期城市现代化》中介绍,齐鲁一度被称为多竹之地,“从原始社会到秦、汉,济南的气候比今天要温暖湿润,有似于今天的长江流域。竺可桢《中国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表明年平均气温比现在高2℃,一月份平均气温比现在高2-5℃”。据论文表明,历史上的济南曾被森林覆盖,野生竹林遍布。

如今,济南山泉湖边的湿润处亦可见零星的竹子,风华虽然不能与古时相比,但它们的存在,证明历史从这里带走了许多,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

新闻推荐

普高向左中职向右,升学之路可以很宽

7月12日,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正式拉开帷幕,对于初三毕业年级的学生来说,是一道关卡,也是一道选择题。普通高中(以下简称普...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希望,就这样生长2020-07-13 13:49
猜你喜欢:
评论:(春秋时期齐地竹林杀人事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