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客服”主动退款?信了就上当了! “客服”称产品质量有问题,买家陷入“圈套”被骗近4万元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08 14:06   https://www.yybnet.net/

6日,济南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网购被骗近4万元的惨痛经历。7月28日上午11点,王女士接到一通电话,来电者声称自己是淘宝店家,因产品质量问题主动要求向王女士赔偿。王女士根据他的提示一步步操作,下载了两个借款平台,最后被骗子骗走近4万元。意识到自己被骗的王女士立即报警,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声称“向客户赔偿”其实“骗你没商量”

据王女士回忆,7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自己接到了一个声称是淘宝售后客服的电话,对方很有礼貌地询问王女士最近是否在淘宝上给孩子买了两条短裤,并表示最近很多消费者从店里买的裤子出现质量问题。王女士回忆起两个星期前,确实在淘宝上花了138元购入两条儿童短裤。“他说得挺严重,说有孩子穿了他家的裤子皮肤出现问题,劝我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什么皮肤腺的检测。他还说为了减少客户投诉,他们会退还裤子钱,医院的检查费也由店家来承担”。

“无条件退款”和“检查费报销”让王女士放下了戒心,顺着“骗子”的诱导,一步步往下操作。

在骗子的“指导”下,王女士打开了手机上的支付宝软件,查看信用积分,显示有700分。“他说这些积分不够,没法直接退款。让我下载58同城,说那是他们的合作平台,裤子的退款和检查费能通过58同城退给我。”王女士称,骗子话术很专业,自己还来不及思考就被引着往下一步步操作。

下载了两个借款平台共借款三万八千元

王女士按照语音那头的“指示”,下载了58同城APP,骗子继续“洗脑”王女士,要其查看借款功能下的借款额度,王女士的可借额度显示为3万元。“王女士,我们退钱是这样退的,你先从平台借出3万块钱,减去我们赔偿您的医药费和衣服退款638元,只需要把剩下的钱还给我们就可以了。”骗子谎称借款平台为其合作平台,说服王女士从平台借款3万元后还款29300元即可。

“那时候就光想着他要退我钱,这样算起来数是没错的。”王女士点开了APP上的借钱/理财功能,开始了身份认证,输入了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之后,没过多久3万元就被借到王女士的一张储蓄卡中。

令王女士纳闷的是,刚刚借款下来的银行卡中“瞬间”就消失了一万元。这时候骗子告诉她钱自动扣还了一万元,不用在意,并“指导”王女士将剩下的19330元还款即可。随后,骗子提供给王女士一个还款账号。“这中间他们一直要求看我的手机屏幕,还教我用QQ分屏。”王女士说,自己听了骗子的话,将19330元转到了对方账户里。但事情还没有结束,骗子又以开通“医疗报销”等赔偿噱头引诱王女士下载了一款名为“小米金融”的软件,诱导其继续借款8000元。“他让我把借来的8000元再转到他给我的那个账户里面,还说一借一还,这样就开通了医疗报销功能”。察觉不对立即报警钱被提走只剩几分

王女士整个被骗过程持续了约4个小时,其间骗子一直不断尝试“窥屏”,要求王女士开启QQ聊天的共享分屏模式,但王女士没有同意。

“这些人说得非常专业,非常了解这些借钱软件的功能。话术也挺专业,让人以为他们就是真的售后客服。根本来不及想,只好跟着他们一步步操作下去。”最后一笔钱转过去后,王女士和同事说了这件事情,同事们认为王女士被骗了,劝她立刻报警。

当天下午5点,王女士拨打110向兴福派出所报警,确定是网络诈骗后,王女士打车到派出所报案说明情况。“警察通过电脑一查,发现骗子银行账号里的钱已经提走了。余额只剩下几分钱”。

目前派出所已经就此事立案。眼看借款平台的利息越来越高,王女士只好先将欠款还上。“借了3万元的平台,三天利息一共88元。借了8000元的平台,三天利息是10元”。

●相关链接

网络诈骗花样多提高警惕学会反套路

网络诈骗的手段越来越新颖,不法分子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来进行诈骗,很多都是没有办法分辨出来的。记者采访到市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的狄宗飞副队长,他表示,近几年常见的网络诈骗有以下几种:一、刷单类诈骗

“刷单类诈骗发生概率是最大的,诈骗者通过短信、微信等途径邀请刷单赚钱,他们一贯的做法是前两次给点儿甜头,博取刷单者信任。随着刷单的金额越来越大,被骗的概率就会增加”。二、贷款类诈骗

贷款类诈骗的传播途径不局限于短信和各种社交软件,还有可能通过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做宣传,让有贷款需求者自己“找上门来”。“通常这类诈骗都是要借款先交手续费,不少人就被骗了”。三、冒充购物客服退款

王女士被骗的4万元就属于这种情况,诈骗者抓住消费者爱贪小便宜的心理,以退款为由实施诈骗。四、网络投资类诈骗

虚拟币、假平台,一旦投钱血本无归。

诈骗花样百出,那么普通市民应如何提高警惕防止自身陷入“圈套”?狄宗飞表示,“首先,所有的刷单广告都可看作诈骗行为,不要尝试刷单行为。其次,所有借钱之前先收钱的做法要引起警惕。”他还表示,现在很多诈骗都是通过非法获取当事人的联系方式为开端。所以,网购时应注意尽量使用昵称,不要留下具体住址。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新闻推荐

电力工人的“生命护栏”

“有了这套装置,我们在变压器顶部检修时,再也不怕因安全带悬挂不牢固而造成的人员坠落了,完全消除了咱们电力工人在变压器顶...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客服”主动退款?信了就上当了! “客服”称产品质量有问题,买家陷入“圈套”被骗近4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