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步行“高品质”还需几步走 泉城路新变化初显都市高端气息炼成全国知名品牌尚需补齐短板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09 05:03   https://www.yybnet.net/

8月8日,泉城路开“步”后的第一个周末,步行街上的行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没有了机动车,年轻人纷纷放心地站在泉城路中央拍照、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栋摄8月8日,周六,泉城路限时步行迎来了首个周末。或许是受天气影响,或许是习惯问题,并没有多少市民走上无车的泉城路,但漫步泉城路上,感受到了城市的另一种气息。离国家级的高品质步行街也更近了一步。专家建议,18年后泉城路再次“步行”,要真正打造步行街,优先保证步行环境,公共交通要跟上,泉城路业态上要更加开放,与老城区有机融合共同开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于悦

实习生房一平

保障步行环境后 通达性要提高

“步行放开了,好久没见过这么宽的泉城路了。”8日上午10时,泉城路正式限时封闭,迎来了首个周末。不同于7日晚上下雨,8日上午济南没有下雨,市民殷女士专程坐公交来泉城路逛逛,面对无车的泉城路她发出了如此感慨。

来自济南公交的信息显示,泉城路限时步行首晚,相关线路增加了120余个班次,途经泉城路及其周边的公交线路的客运量增加4000余人。“从青龙桥到西门,只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要是平时最起码得十几分钟,赶上节假日半个小时都过不去。”济南公交K3路驾驶员苏小龙说。

有快就有慢。泉城路位于经四路与解放路的连接处,而且地处省城核心区,交通压力非常大。中午因为泉城路的限时步行周围多条道路都迎来了午高峰。由于县西巷的拥堵,交警部门对舜井街采取了交通管制,导致从南门大街驶入舜井街的车辆无法正常直行,只能通过黑西路绕行,增加了黑西路、南门大街以及泺源大街等路段的交通压力。

从地理位置看,泉城路不同于南京夫子庙和成都宽窄巷子,它们虽然位于核心区,但是并非位于主干道上,因此打造步行街有天然的优势条件。跟泉城路类似的是西安大唐不夜城,2009年的时候不夜城尚未限行,但是随着改造的深入,这里也变成了真正的步行街。

而值得一提的是,夫子庙两侧各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外面还有环线,交通非常方便。相对而言,泉城路交通就脆弱一些。“不是条件达没达到的问题,是如何取舍的问题。步行街应该减少机动化,优先保证步行环境,而且前期公共交通也要到位,至少让市民能够来到泉城路。”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分析。

“泉城路区域内部的限行,要与外部交通通达性的提升一起考虑,否则住在较远地方的居民或者游客来泉城路都不方便。同时要做好晚间的交通,重要交通枢纽晚间都要设立与泉城路通达的线路,否则其附近居民晚上不方便过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建议。

步行街核心是消费 业态开放是关键

记者探访得知,泉城路限行后,不同业态的反应也是不一样。其中咖啡店、网红甜品店和电影院的经营状况几乎不受影响,而一些轻奢服装店的影响就大一些,尤其是高端的店铺,客流相对稀少。

“来我们店买东西的顾客有很多都是开车来的,因为今天是限时步行的第一个周末,可能很多顾客不清楚路况,所以现在来店购物的客人很少。”8日上午,泉城路南侧某商铺的店员告诉记者。

虽然近几年泉城路商圈在省城商圈中的地位受到省城东部商圈的冲击,但是长久以来的消费惯性仍旧存在。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市民,都视泉城路为商业核心和购物胜地。但问题是,步行街一定诞生在商圈周围吗?

以西安大唐不夜城为例,其实不夜城所在的片区并非西安的商业核心,西安市的商业核心在钟鼓楼和东西大街位置,不夜城周边有大雁塔、大慈恩寺及大唐芙蓉园,更加侧重旅游而非商业。

“商业是不是发达是由业态决定的,步行街的核心是消费,是‘小巷子’消费。皇亭体育光往东这个区段没有业态,无法消费。现在应该组织全路段业态的设计,泉城路路南的恒隆世贸大商场综合体都是内部封闭的,其业态也不适合步行街。”王晨光认为。

王晨光建议,泉城路现在需要热闹,应该利用好这条宽阔的路。“泉城路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布局要有更大的规划和设计,现在路两侧都是封闭的业态,要想打造步行街就得有开放的业态,整体路面要热闹,不要把限行带来的交通便利与商业发达画等号。”

除了买买买 更需游游游

夫子庙代表江南烟雨,宽窄巷子则是巴蜀风格,大唐不夜城凸显汉唐盛世,除了高度丰富的商业业态,这些步行街有着浓厚的当地特色和传统文化氛围。作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和展示形象的窗口,步行街在满足人们的消费、娱乐需求之外,理应承担起宣传城市文化、展示城市魅力的功能,让人们买得过瘾,游得有趣。

“泉城路只是做成夜市或者商业街的话意义不大,要把泉城路打造成一个神经中枢,发挥出这条街的独特性,把文化和市民的荣誉感叠加进去,这样才有一个好的市场基础,否则只是一个单纯的空间,空间是没有好坏之分的。”王晨光教授认为。

王晨光认为,应当以泉城路为突破口,做活老城区的文化旅游。“泉城路最大的特色是位于古城之内,不光是交通动脉,还是片区的枢纽,泉城路南北两侧历史悠久的遗存比较多。这条街不能孤立打造,必须和老城区一起整体开发,与古城要有机融合。”

张汝华则建议,老城区是济南城市的核心,除了要对泉城路业态进行提升外,整个老城区也要做好交通规划,尽量引导市民放弃小汽车,远期护城河以内也可考虑打造步行街。“未来老城区是一个集历史、人文、生活等各种元素一体的区域,政府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引领。”

新闻推荐

暴雨预警解除 今后三天仍有降雨 截至7日18时,70座大中型水库泄洪,1650座小水库蓄满溢洪

□记者方垒通讯员翟怀明叶文报道本报济南8月7日讯水情专家24小时滚动会商、55座大中型水库提前预泄迎洪……自8...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步行“高品质”还需几步走 泉城路新变化初显都市高端气息炼成全国知名品牌尚需补齐短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