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聚焦明府城古建筑改造进展题壁堂寿康楼修缮预计明年底完工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14 14:10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题壁堂所在院落基本具备整体修缮的条件。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8月25日,在明府城贡院墙根街,工人在修缮一座始建于清代的照壁。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3日,“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今年首期“回头看”。历下区相关单位现场接受问政,作出回应。

明府城片区的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1月,这三个地块被列入征收范围,要进行改造。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三个地块的现状如何呢?

9月3日,问政监督员在现场看到,状元府、题壁堂、寿康楼里有专人看护,原来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已腾空房屋搬走了。但是与两年前相比,状元府里依旧有违章建筑;题壁堂门口搭上了施工脚手架,并无人施工;寿康楼大门紧闭,也没有修缮提升对外开放的迹象。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三个地块在2019年8月份腾空验收,但是验收过后,并没有下一步的动作。

在2018年12月7日播出的《作风监督面对面》节目中,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历下区正在分期分批编制修缮方案。“状元府、题壁堂已经有修缮方案并取得初步成果,状元府已有实质性进展。”

13日的问政现场,历下区委常委、副区长续明表示,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加强文物保护,历下区2018年10月发布了冻结公告,2019年8月启动征收,106户居民迄今已有100户签约腾退。题壁堂和寿康楼各有3户居民未签署协议,这导致现在工程进展比较缓慢。续明表示,将尽量给群众做工作,到年底具备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的条件,但是尽量不使用这种办法,努力做到“和谐拆迁、阳光拆迁”。

续明表示,目前的情况是:题壁堂因为体量较大,分两期设计。第一期已经通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验收,二期正在接受专家评审论证。整个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部结束。寿康楼也已经进入省级专家论证阶段,施工全部完工要到明年年底。

状元府目前进行了一次省级专家论证,下一次还要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完善,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能够全部完工,并向市民开放。

(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新闻推荐

“诚信”借书馆打造美德天空

公益借书馆的3000册藏书几乎全部来源于市民捐赠借阅登记本石乐和前来捐书的小读者一家藏书3000多册的私人图书馆,所有书籍...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明府城古建筑改造进展题壁堂寿康楼修缮预计明年底完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