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国家级文保建筑德国诊所成危楼 管理部门:使用单位已申请资金,批复后维修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5 05:03   https://www.yybnet.net/

▲经三路46号的德国诊所旧址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国诊所旧址内部墙皮脱落十分破旧。在济南市经三路与纬二路交叉口西南角,有一座百年老建筑德国诊所旧址,由于年久失修,这个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已出现多处破损变成危楼。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前使用单位已申请维修资金,之后将对老建筑进行部分修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实习生魏楚梦

市民反映 年久失修掉瓦片

居民盼维修老建筑

近日市民李女士反映,位于经三路46号院内的一座老建筑因为年久失修,屋顶经常掉落瓦片,“砸到车事小,院子里住的老人、孩子挺多,万一砸到人怎么办?”

李女士所说的老建筑指的就是德国诊所旧址,建于1920年,迄今已走过百年历史,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西侧就是曾经的小广寒电影院。

近日,记者来到这座老建筑,从外观看,德国诊所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红瓦屋顶,入口处建有两座三层高的六边形塔楼,在济南老建筑中颇有特色。

走进大门,便看到居民挨家挨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本就不宽敞的楼道里,纸盒杂物更摆放凌乱。尽管是白天,楼道内几乎是一片昏暗,仅靠着大门口和二楼一扇小窗户来透光。建筑的墙皮脱落严重,由于经久未修,木质的楼梯走起来吱吱作响。

“外面塔楼容易掉落瓦片,雨天脱瓦尤其严重,反映了很多次也没有解决。楼内房顶也是墙皮脱落严重,光我们自己装修就花了好几万元了。”一位居民反映。

记者看到,在一楼门前还贴着一张通知单,上面写着“危楼危险不能居住,建议楼内人员马上搬出”。李女士称,这里的居民大都是老住户,“一是不舍得也不方便离开这里,二是没有足够资金搬离,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维修保护一下这里,保证安全,也保护文物。”

管理部门: 老建筑里还有居民

维修只能是修复破损

早在2017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就曾关注过文保建筑德国诊所面临的年久失修难题,时隔两年多,对这座老建筑的修缮和保护有没有新的进展?

对此记者联系了市中区文旅局负责文物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老建筑的使用单位山东省总工会已申请维修资金,待走审批流程后,德式老建筑将有望得到维修。

“这几年对于这座老建筑的修缮保护,我们前后协调了30多次了。”该工作人员称。德国诊所旧址的产权单位是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来的使用单位是山东省总工会,但目前在此居住的居民都不是省总工会职工,使老建筑的维修陷入了两难。

“经过我们多次做工作,省总工会也答应了申请维修资金,现在进展比较顺利,但资金拨付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拨付后维修前也要履行一些报批手续。我们已经告知了居民,让他们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称。由于德国诊所为国家文保单位,维修前需要报文物部门批准后才可动工。

据了解,此次维修只能是针对破损进行修复,因为老建筑里面还住有居民,若居民不能全部搬出,建筑无法进行整体加固。

新闻推荐

济南明确供热“一张网”时间表路线图10月底前“收编”中心城464个自管站

每年供热季,自管站能否提前调试,正式供热后能否达标及满足延长供热需求,是制约济南集中供热服务质量的一大问题,成为...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级文保建筑德国诊所成危楼 管理部门:使用单位已申请资金,批复后维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