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要拆迁了,农民可以临时加盖房屋吗?哪些农房不予赔偿?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拆迁可以获得补偿款,很多人便开始在规划范围内,连夜加紧盖新房,但这种行为不仅会危害到自身安全,更是违法的。

2020年春节前,济南某村村民在私自加建民房过程中发生坍塌,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几天后,另一村民在自盖房屋浇筑混凝土时,钢檩条不堪重负突然倾斜坍塌,致使两名工人死亡,3人受伤。可见,没有专业的技术,加盖房屋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那么,法律条款又是怎么说的呢?

一、临时建房属于违法行为

拆迁按照房屋面积发放补偿款,很多人得知了拆迁的消息,日夜赶工加盖,只要在规划范围内,能盖几层是几层,但这样加盖出来的房屋基本是获得不了赔偿的。

当一个地区要准备开始拆迁的时候,所有的房屋新建、改建、扩建的手续都会停止办理。那么临时搭建的,俗称 “跑得快”,都是违章建筑。

拆迁主要补偿的是合法的产权面积,另外一部分是历史留下的无产权的部分,可以获得部分赔偿。临时抢建的一般是不能获得补偿的,就算能补偿,金额也是相当低的。

所以临时建盖房子获取赔偿金是不合法的行为,这已经严重造成秩序混乱,属于骗取赔偿金,政府对于这种情况,已经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不但不予赔偿,还会追究其连带责任。况且赶工盖房,难免会发生安全事故。

二、不予赔偿的三种房屋

1.近期建盖的建筑

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情况,一律不予赔偿。拆是照样会拆的,因为都是盖在规划范围内的,但是赔偿金是不会给的,这样一来那些已经盖好的房子还是会被拆掉,那些盖房的人不但得不到赔偿,自己盖房的费用也就白费了。

2.违规的建筑

有很多房子建了很多年也不能得到赔偿,原因就是房屋属于违规建筑,就是说这家的主人并没有相关的建房证件却建起了房子,一般住户都是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而有的人会在耕地上建房,这已经构成违规的行为,这样不合理的建盖房屋,最后是不予赔偿的,只有持有有效的建房证件才可以得到应有的赔偿金。

3.面积超标的建筑

农村每家的宅基地面积都是一定的,盖房也要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盖,不得超过宅基地所划分的范围,但还是有人会违规将房屋面积扩大,严重越过了自家宅基地的面积,对于这个状况,赔偿金照样是按宅基地应有的范围进行赔偿,超过的面积皆不纳入赔偿范围。

新闻推荐

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展区搭建很节俭采用可装配式材料3000平方米展区全免费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冯瑜)9月11日-15日,山东省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销周进行到第...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拆迁了,农民可以临时加盖房屋吗?哪些农房不予赔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