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一首献给大山孩子和支教老师们的“散文诗”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28日亮相宝贝剧场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9-26 13:47   https://www.yybnet.net/

《童年》剧照

还记得你的童年吗?它是什么样子的?28日,由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将在济南儿艺宝贝剧场进行首场汇报演出。该剧讲述6个云南边疆孩子与支教老师之间的感人故事,将在泉城舞台呈现一幅如诗如画的云南怒江乡村图景。

济南支教老师与大山孩子的别样“童年”

关于“童年”的文艺作品历来不少,济南儿艺创作的这部《童年》有些不一样。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编剧傅玲担任编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著名青年导演、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剧目奖的吴旭担任总导演,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青年导演于杨担任导演。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院长韩鲁介绍,《童年》故事发生在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怒江峡谷和碧罗雪山映衬下的一所尚未通电的山顶小学。一位生活老师带着6个娃娃每日滑索渡江求学,渴望来自外界的光明。为挽留一位来自济南却胆小不敢滑索渡江的老师,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剧中将憨哥哥拴在身上求学的小嘉娜、为了弟弟的学业而放弃追求在家务农的姐姐金凤、想要飞出大山梦想成为舞台上的“白天鹅”的姬玉、还有爱打抱不平的小阿哥瓦力等……他们被大山闭塞的梦想与来自都市繁华的眼光间发生了剧烈的碰撞,在奇特的“较量”过程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别样动人的童年故事。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副书记任晓坪说,这部剧新颖别致,充满了大胆探索的实验精神,关于童年和梦想的诠释多元而思辨,饱含人文精神,“整部剧都溢着清新、纯净的生活气息,既有现实的质感,又浪漫唯美、童趣盎然,尤其剧中少数民族孩子们乐观开朗的性格以及支教老师以苦为乐、融身大山的精神特别动人”。

她提醒大家,看《童年》,记得带够纸巾!

献给孩子也献给千千万万支教老师

该剧意在体现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中国少数民族乡村文化脱贫发展和边疆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该剧历时两年打造,七易其稿。总导演吴旭希望带给观众的是“一次最真挚、最淳朴的情感的对话”“一幅像散文诗一样,如诗如画的童年图景”。

对吴旭来讲,《童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一方面在于题材,无论是民族大团结的主题还是现实题材,在儿童剧乃至舞台剧中都有一定的创作难度;其次在于内容,首先是对受众群体的扩大化,常规认识里,儿童剧的受众大多是幼儿或小学生,但《童年》适于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甚至成人等各年龄群体观众,不同的人会从中得到不同的感悟。

“另外,我们还做了一个比较冒险的尝试。”吴旭说,这部剧并没有刻意塑造大开大合、波澜起伏的戏剧视点,像大山里的6个孩子,《童年》没有着重讲述他们的艰苦和悲惨命运,而是希望通过他们的苦中作乐、欢乐纯真的童年来折射出山区孩子们的真实生活状况。同时,剧中多有留白,“我们希望让观众自己去琢磨,可能有很多种答案,但最终的主题都会是一样的。”同时,剧中还探讨了贫穷、成长、梦想、乡村与都市价值观冲突等多个现实问题。

“这部《童年》献给所有大山里的孩子,也献给千千万万走入大山、为祖国文化脱贫事业默默奉献的支教老师。”导演于杨说。

将滑索搬上舞台真实还原云南怒江风情

25日,《童年》已装台完毕,正式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逼真的巍峨雪山、红色的土地、吊脚楼、简陋的教室……剧场里真实还原了云南边疆乡村风情。“这应该是世纪之初云南边疆的场景,近些年,党和国家对乡村脱贫发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学校条件已经大为改观,孩子们都有了现代化的校舍。”作为该剧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韩鲁介绍,为真实呈现,去年12月初,剧组主创及部分演员克服水土不服、高原反应等诸多困难,远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泸水市六库镇采风,走访多个傈僳族原始村落和原小学校址,采访多位村民、教师和孩子,并亲身体验原始的滑索过江,为该剧的提高留下大量一手资料。无论是剧中服饰还是道具也都真实还原。该剧服装设计师房晓莉介绍,剧中涉及傈僳族、白族和怒族等少数民族,在保留各民族服饰特色的基础上,她也配合舞台背景做了一个时尚感、现代感的添加,做到简洁有层次。

同时,该剧还将云南怒江的滑索搬上了舞台。到底有多惊险刺激?28日,济南儿艺宝贝剧场,不见不散!(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技术引领助融合舜网连获多个国家技术奖

技术引领助融合,喜报频传结硕果。9月24日,2020中国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全国主流传媒集团、优秀科技企业、权威...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首献给大山孩子和支教老师们的“散文诗”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28日亮相宝贝剧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