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天文专家教赏“别样”中秋月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01 14:11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将至,“赏月”是重头戏之一。今年的中秋月不仅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还是本年度“第二小满月”。如何欣赏这一轮“别样”的中秋月,天文专家在此为公众提出建议。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最圆时刻,大多数人还在香甜的睡梦中,即使想‘举头望明月’,也是‘有心无力’。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时刻相比,肉眼难以分辨,而且从时间段上来说,也更适合观赏。”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10月1日,日落后不久,一轮“娇小”的中秋月就会从东偏南方向冉冉升起,月亮丰盈,月色皎洁。

20时30分至21时30分,月亮爬升到一个非常适合的高度,此时赏月最佳。史志成说,此时段内,人们可找一视野开阔处,如公园、湖边、山顶等地,仰头就可以看到这个夜空中最明亮,也最美丽的天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圆月逐渐向南方天空移动,在子夜时分左右,圆月爬升至最高,也最明亮,位于正南方天空,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而此时此刻,一幅“皓月当空照”的美景也呈现在人们面前,月光幽幽。

在赏月的过程中,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

“如果想象力丰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场景就会浮现在脑海里。这时,如果再吟诵上几句咏月的诗词,更会牵动你的情思,寄托对远方亲友和家乡的思念之情。”史志成说。

(来源/科普中国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新闻推荐

30多个集装箱全都是进口啤酒欧亚班列满载德国啤酒抵济

泉城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本报记者崔健摄)本报9月30日讯(记者刘彪)中秋、国庆双节来了,又到消费旺季。记者今...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月到中秋分外明:天文专家教赏“别样”中秋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