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前三季度CPI上涨3.5%,呈现稳中趋降走势猪肉是第一推手,9月起高位回落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8 13:54   https://www.yybnet.net/

时报10月17日讯 10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获悉,今年1-3季度,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3.5%,食品价格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特别是食品中的猪肉价格是主推手,但前三季度CPI呈现稳中趋降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1-3季度济南市CPI累计上涨3.5%,食品价格拉动上涨3.29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到94.5%。猪肉价格是1-3季度CPI上涨的第一推手。1-3季度CPI猪肉价格累计上涨93.8%,拉动CPI上涨2.58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到74.1%。2019年济南猪肉价格增长58.9%。

2019年6月份开始,猪肉价格进入上涨通道。2019年9月20日与5月30日价格相比,各采价点猪肉价格涨幅均超过50%,部分采价点猪肉价格出现了翻倍上涨。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与猪肉相关的食品价格全面上涨,猪板油、猪肝、猪蹄等直接相关食品均大幅上涨。

目前,猪肉价格涨幅总体呈现逐月收窄趋势,今年9月份开始高位回落。受春节影响,1月份济南市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较大,上涨9.5%,随着政府投放储备肉,和保供稳价措施效应逐渐显现。另外春节过后猪肉需求较为平稳,受此影响,2月份以后,济南市猪肉价格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分别下降0.2%、5.8%、2.2%、5.0%。

从同比来看,猪肉价格依然远高于去年水平,涨幅逐月收窄,1-3季度猪肉价格月度同比分别上涨145.6%、138.2%、107.2%、108.2%、101.8%、93.4%、100.8%、73.8%、31.1%。6月份,受生猪出栏减缓、进口量减少和团体消费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济南市猪肉价格出现抬头态势,部分采价点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0%,6-9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4%、10.7%、1.5%、-2.6%。从近期猪肉价格走势看,形成了短期上涨趋势,价格保持高位,这就对短期猪肉价格走势形成一定的上涨惯性。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菜篮子”“果篮子”“米袋子”供应释放,加之翘尾因素影响逐步减弱,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望保持稳定,涨幅呈现回落态势。 (济南日报记者刘彪)今年1月中旬,全市投放每斤18.45元的储备猪肉。自制灌肠挂满一家肉菜店。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济南街头艺人有证了!

新时报记者王锋摄15日下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各区县文化...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CPI上涨3.5%,呈现稳中趋降走势猪肉是第一推手,9月起高位回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