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国内超过半数的AI计算力来自济南济南市积极打造“中国算谷”力争2030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万亿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0 11:4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系统介绍中国算谷有关情况。

中国算谷位于济南市,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中国算谷着眼抢占未来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依托济南拥有的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大势,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产业地标。

三大优势奠定中国算谷坚实基础

近年来,济南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智慧名城,形成了支撑中国算谷建设的三大优势。

算力产业国内领先。一是服务器研发和销售全球领先。高性能服务器是算力生产的“动力机组”,济南市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二是通信、5G、超算、量子等算力基础设施国内领先。济南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1.6万处,实现了主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拥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有中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

算法支撑能力优势突出。一是软件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高于全国和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规模总量、创新平台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二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厚积薄发。相继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金字招牌;“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数量102个,居全省首位;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标准,区块链专利全球前十,获国内首张区块链安全检测证书。

数据应用水平国内领先。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00亿元、3400亿元,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省首位;拥有“云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31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城市大数据建设和政务数据开放共享走在全国前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智慧泉城”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到2022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

中国算谷立足国内、面向全球,战略目标定位是: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中国算谷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战略目标引领下,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是:到2022年,中国算谷辐射能级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到2025年,中国算谷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

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1+2+3+N”空间布局撑起中国算谷发展地标

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 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1”就是中国算谷的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就是中国算谷的两个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3”就是中国算谷的三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就是中国算谷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分别是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浪潮产业园、浪潮信创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历下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齐鲁创新谷、长清软件园等。

(本报记者 张茜)

新闻推荐

济泰高速通过交工验收月底通车 山东省加速推进济泰一体化发展便捷通道

□记者常青报道图为济泰高速航拍图。济泰高速通车后,济南泰安两地间的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记者常青实习生刘文...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超过半数的AI计算力来自济南济南市积极打造“中国算谷”力争2030年数字产业规模超过万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