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打造“中国算谷”,开建科技园、产业园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市一体化推进““中国算谷””建设的有关情况。新时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发展目标,到2030年,“中国算谷”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济南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亮出济南算力“家底”

加快建设“中国算谷”的两个核心载体

“中国算谷”科技园

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中国算谷”产业园

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开工建设。

服务器研发和销售全球领先

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

算力基础设施国内领先

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拥有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有中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已开通国际首个面向商用的量子通信专网。今年9月,济南率先被纳入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的建设。

软件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总量、创新平台、资质资格、重点企业、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

连续16年居全省首位。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数量102个,居全省首位。

数据应用水平在国内领先

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省首位。拥有“云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引力度

加速储备“中国算谷”重大项目已储备了算谷载体、服务器、人工智能、超算、量子、软件、信创、区块链、数据汇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等12类共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其中,算谷载体项目已列入省、市重大项目名单。

济南算力产业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

据了解,“中国算谷”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省市已建立工作专班,加快编制“中国算谷”发展规划,加快组建省、市、浪潮集团共同出资的算谷运营公司,开展整体产业规划、园区招商引资等。

““中国算谷””何以撬动部省市共建?这得益于济南在算力方面的基础优势。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济南算力产业国内领先,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另一方面,济南通信、5G、超算、量子等算力基础设施国内领先。从算法支撑能力来看,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增速高于全国和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区块链专利全球前十。目前,济南的数据应用水平在国内领先。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9%,高于全省全国水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按照规划,“中国算谷”形成“1+2+3+ 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1”即算谷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即算谷的核心载体科技园和产业园;“3”就是算谷的3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就是“中国算谷”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诸如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等。

总投资566亿算谷已储备68个项目

“中国算谷”战略目标是打造““中国算谷”·世界数峰”。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中国算谷”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2年,“中国算谷”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济南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到2025年,“中国算谷”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济南GDP比重达50%以上。

到2030年,“中国算谷”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济南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济南正加大算谷项目谋划和招引力度,目前已储备了算谷载体、服务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12类共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投资约62亿元两大核心载体已开建

产业发展离不开载体支撑,济南正加快建设算谷的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产业园,两大园区总投资约62亿元。

发布会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投资促进部部长孙萌介绍,““中国算谷””科技园位于高新区浪潮路西侧,占地总面积约114.3亩,建设总投资约27亿元。科技园计划分两期建设,科技园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集聚发展工程及科技创新攻关行动,力争形成““中国算谷””创新驱动源动力、技术前沿新高地、产业生态新模式。目前,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中国算谷””产业园位于济南高新区东区,总用地面积约793亩,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产业园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387亩。产业园以服务器为核心,围绕产品和设备两个链条,着力引进一批核心配套品牌企业,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服务器产业核心引领和产业集聚区。目前,产业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开工建设。(新时报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肩关节疼痛并非都是肩周炎65岁肩袖损伤患者忍了4年终于手术

“不是说肩周炎两三年就能自愈吗?为什么我这右肩关节疼了4年,还是一点缓解的迹象都没有呢?”这是申女士第一次到济南市中心...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吴伯箫在济南2020-10-20 11:24
评论:(济南打造“中国算谷”,开建科技园、产业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