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32名西藏先心病患儿在济南接受免费手术 这份礼物叫心跳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2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张蓓给德吉央拉加油。德吉央拉与妈妈视频。张锋泉查看次仁琼达恢复情况。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病房里,住着一群来自高原的孩子,他们在“藏鲁一家亲·共圆健康梦”儿童救治活动筛查中,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近日,32个孩子飞越3500余公里,来到济南接受免费手术。

10月21日上午,记者在被气球和爱心装饰一新的病房中见到了他们。很快,孩子们就将带着有力的心跳和满满的祝福回到家乡,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专家赴藏筛查32名患儿来到泉城

当天下午就要接受手术的德吉央拉今年5岁,扎着一头小辫儿,是个十分活泼的藏族小姑娘,躺在病床上一会儿“横着”,一会儿“竖着”,惹得周边人直呼“可爱”。她的奶奶达瓦身穿一身藏族服饰,听不懂汉语的老人一边用眼神向来访者表达谢意,一边用藏语哄着德吉央拉“老实一点”。

从日喀则市随32名患儿和家属一起前来的翻译拉珍说,“德吉”意为“幸福”,“央拉”意为“招财”,这个名字寄托着一家人对小姑娘的祝福。德吉央拉是一名早产儿,从小体弱多病,家人的照顾格外细心,也从没有发现她有先天性心脏病,“要不是10月11日到15日,中心医院的专家去筛查,根本发现不了。”

德吉央拉可以用汉语简单对话,对来探望自己的叔叔阿姨热情地做着鬼脸,还让达瓦拿出从家乡带来的奶干和糖果与大家分享。看着孙女天真的模样,达瓦却悄悄流着泪。拉珍告诉大家,达瓦的泪水中有对手术的紧张,但更多的是喜悦,“孙女很快就能恢复健康了。”

拉珍说,在高海拔地区,因为高原缺氧严重,一些新生儿的动脉导管无法闭合,这就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之平原地区高出很多。“我们那里很多地方海拔在5000米以上,物质条件也不好,就算发现了有先心病,当地的医疗条件也做不了手术。”

病情有轻有重放任不管后果堪忧

与德吉央拉同一个病房的次仁琼达今年6岁,10月19日已经进行完手术,病床上的她还有些虚弱。上午9点半左右,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张锋泉到病房探望这群小家伙,他说次仁琼达恢复得很不错,很快就能下地活动。

张锋泉说,这次来的32个孩子,年龄最小的仅1岁,最大的19岁,他们的病情有轻有重,所采取的手术方式也不一样。“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在乳房下方或腋下开一个三四厘米长的小口,疤痕非常隐蔽,但德吉央拉病情比较严重,室间隔缺损2厘米左右,需要从胸口打开。”张锋泉的话让达瓦有些紧张,询问起了原因。

掀开德吉央拉的衣服,可以从后背明显看到她的脊柱向右侧弯曲,如果采用小切口手术方式,将来很可能加剧身体一边高、一边低的现象。张锋泉说,德吉央拉的手术要打开胸骨,但这也不算件坏事,“小切口就像把抽屉打开一条缝,从里往外掏东西,而打开胸骨就像把抽屉完全打开,手术视野会更好,理论上说用时也会更短。”

心外科主治医师张鹏飞说,室间隔缺损指的是左、右心室之间有空隙,如果放任不管,将引发严重的后果,“由于缺损的存在,肺动脉压力会持续增高,管壁会变硬、变厚、变脆,严重时可发生心力衰竭,到那时候就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手术后就能痊愈他们想看看济南城

心脏外科病房护士长张蓓带着玩具小熊和新书包逐个给孩子加油鼓劲。德吉央拉接过礼物,羞涩地说着“谢谢”,长长的睫毛下,她的眼神如高原的阳光一般明亮。

在张蓓眼中,这些孩子个个都像小天使,医院也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他们提供保障。“有些孩子和家属喝不惯粥,我们就换成牛奶,还试着做过奶茶,可惜味道跟他们家乡不太一样。”张蓓说,他们从数千公里外来到济南,自己和同事们都想尽力让他们感到温暖。

这32个孩子来自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白朗县、南木林县、昂仁县和聂拉木县,其中不少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做手术就像天方夜谭。好在孩子们是幸运的,经过这场手术病情就能得到根治。

21日下午,张锋泉为德吉央拉顺利完成了手术,达瓦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问起等孙女康复最想带她去干什么,达瓦说希望一家人能来济南观光,好好看看这座陌生又充满温暖的城市。

截至目前,已经有15个孩子完成了手术。达瓦眼含泪水,用藏语表达着感谢。拉珍翻译说:“这几天不论是生活中还是治疗中,我都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充满了大爱和温暖,你们就是我心中的太阳。”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邱天)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政府热线感谢中国石化员工

□郑洪刚李子玥陈巨慧报道本报济南讯10月11日8时左右,中国石化济南石油市槐片区第14加油站正在组织召开站务会,济南市...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2名西藏先心病患儿在济南接受免费手术 这份礼物叫心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