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精心施教二十载立德树人满桃李写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建校二十周年之际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2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合唱是学校五张艺术名片之一。全员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表演。芭蕾舞培养出学生卓而不群的气质。原创英语剧《起航》获全国一等奖。学校坐落于燕子山腰,育人环境美丽优雅。

十月金风似酒浓,染醉千山万木,妆成绚烂秋色。在这美丽的秋日画卷中,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迎来建校二十周年华诞。学校以“守·望”为主题,举行了热烈而隆重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现了学校20年的奋斗历程和办学成果。

作为一所由济南外国语学校一体化管理的全日制寄宿民办学校,自2000年建校以来,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遵循“致力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办学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努力培养具有中华根基、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基础性人才。现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48个教学班,1860多名学生,280余位教职工的优质名校。

打造德育品牌奏响育人强音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真正将德育目标落到实处,学校依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独辟德育工作蹊径,形成自己的德育品牌。

如何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内心,本着“知行合一,实践强化”的原则,学校研发出德育美文绘本课程,获得“济南市德育品牌”称号,并向全市推广。学校编印德育教材《润德无声》,学生充分阅读美文后,再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故事绘本,学校为学生举行原创绘本签售会。在阅读中润德,在创作中传承,在签售中收获成功的体验。德育美文绘本课程使学生的美德认知和成长感悟进入更深层次。

与此同时,学校举行“文明引领”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现代文明素养。学校遵循“由外而内、刚柔并济、宽严分明、操行并举”的管理思路,着力构建“文明引领”系列活动:在音乐浸润中沐浴文明、在垃圾分类中践行文明、在原样交接中传递文明、在美文阅读中品味文明、在志愿服务中传承文明、在过失代偿中施以文明、在捐赠赠予中弘扬文明、在勤俭节约中承续文明。在教育的点滴细节中为学生注入“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基因,最终沉淀下来的是文明的素养与高尚的品质。

学校还特别重视节点教育,做学生成长关键处那几步的见证者、引领者和助推者,为学生成长助力。一年级适应性训练,缤纷的气球拱门和精致的入学卡祝贺学生开启小学生活;少先队入队仪式,庄严的宣誓让学生明白从此要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隆重的毕业典礼,校长的殷殷嘱托和师生的深情拥抱,给学生注满成长的力量。学校还开发系列文化产品,记录学生每个重要节点的成长和进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精致而独特的德育课程和活动,让开元学生的品行都打上美的烙印,助力他们更好地成长、成人。研发“开元”课程彰显外语特色

为全面落实《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整合部分国家、地方、学校课程中教学目标和内容重复交叉的部分,研发出“开元”课程体系,包括七大领域,15门必修课程和58门选修课程。

培养国际理解能力,凸显学校外语优势。学校制定《英语学科发展计划》,着力优化研发了“开元”课程体系下的“外语与国际理解”课程。学校在原有的英语和外教口语课程基础上,增设英文阅读、国际礼仪、Foss Science等必修课程和英语教育戏剧、英语辩论与演讲、英语口语交际、PYP等选修课程。学校在三至六年级实行英语微班化教学,研创出“技能进阶法”课堂教学模式,研发“趣味语音学习法”和“英语字母操”等学习方式。学校定期举行“开元之星”英语口语大赛、外语艺术节、多国文化展、假期海外游学等外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英语水平。目前,学校学生遍布全球许多国家,是开元的外语特色课程培养了他们的国际理解和文化融合能力,给他们插上了飞向理想的翅膀。

开设校本选修课程,打造艺术教育名片。学校选修课程对学生实现100%全覆盖,实行走班选课制,一生一课表,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任选两门课程。学校重点打造了钢琴、芭蕾、合唱、拉丁舞和英语剧五张艺术教育名片,自创的英语剧《起航》获全国英语剧比赛一等奖。今年,学校成立课程研发中心,专门进行新课程和师生评价系统的研发。今后,学校将立足学生需求,不断优化开元课程体系,让学生饱享“开元”课程的丰富和精彩。

构建“1+N”模式打造专业团队

古语云:“拾穗虽利,不如躬耕”。学校为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促进教师不断向专家型发展,实行“1+N”教师队伍建设模式,即每位教师拟定1份个人自主发展规划,学校N措并举,促进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围绕一个发展目标,实施“N”个成长举措。学校制定教师“会上课、上好课、有专长”“三部曲”培养策略,教师在此基础上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学校提供各种平台和条件助力教师实现自我成长。学校举行国际学术论坛,邀请教育大家进校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每年派出几百人次参观学习,借鉴别人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与山东师范大学签约进行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北师大、浙大等高校合作,对教师进行订单式业务培训;定期举行班主任论坛、教学展示课等活动,培养教育教学实操能力。实行“教师买书,学校买单”“教师出书,学校付费”等活动,鼓励老师们主动学习,发表著作。学校实施“青蓝工程”项目,对结对教师在班级建设、活动组织、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捆绑评价,使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得以快速提升。

实施教师“温暖工程”,凝聚队伍向心力。学校定期举行教职工文体活动,举行教师心理健康讲座,及时表彰师德高尚、甘于奉献的教师典型。教职工生日、产子、婚丧嫁娶、退休,都会收到学校的慰问、祝福和精心选择的礼物。这些活动暖了人心,聚了人气,增强了全体教师的爱校兴校动力。完善而富有活力的教师培养模式,打造出开元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师资队伍。

建设寄宿文化营造“家”之温馨

家,是一个人成长的温馨港湾。作为寄宿制学校,学校通过“家”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温馨舒适的寄宿生活环境。

学校对学生实行24小时全程服务和安全管理。每个教学班配备正副班主任,宿舍配备宿管老师。副班主任专职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分餐上桌,陪伴入眠,整床叠被,给学生最温柔细心的呵护;食堂老师按照学生所需营养科学配餐,努力让开元的饭菜充满“妈妈的味道”;学校配备医务室、心理咨询室,拥有专业的保安队伍,日夜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学校开设生活指导课,培养学生的劳动生活技能,引导学生学会健康生活,学校编印的生活指导课教材荣获“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

老师给予妈妈般温柔呵护,同学如手足般亲密相处,开元就是学生最温暖的“家”,给他们的童年注入橙色校园的阳光底色。

着眼未来发展培养创新精神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学校着眼于培养未来人才,着力进行“科学与思维品质”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学校新开发的“STEM”“PYP”、人工智能课程等小学国际课程已初见端倪,哈利实验室、科技创新、航模、机器人编程选修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学校成为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校,每年举行“科技节”系列活动,举行山东博物馆和北京科技之旅等研学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科技探索活动中接触前沿的科学知识,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提升科学思维品质,进而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理想和信念。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外国语小学”“全国优秀外语教研示范校”“全国作文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同时,学校还是全国外国语学校工作研究会小学分会理事单位,济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东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济南市家庭教育常务理事学校。教师约1350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生每年有150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开元如今的辉煌和发展,凝聚了一代代开元人的不懈追求和爱校深情。时值学校二十年华诞,学校创作发布校歌、校庆徽标、校园八大景观等系列文化产品,举行“大家进校园”、国际学术论坛以及面向全球直播的文艺演出。国内外教育界大咖云集开元,位于世界各地的开元学子纷纷送上对母校的祝福,校庆系列活动为学校注入了新的力量和源泉。富有家国使命、责任担当的开元人将凝心聚力,书写出教育的更新篇章,描绘出学校的更美蓝图。(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校长车其文)

新闻推荐

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获立项批复

齐鲁黄河大桥●最新进展10月21日凌晨首跨拱肋顺利合龙●项目特点双向八车道设计中间预留轨道交通“一首三最”创造了...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施教二十载立德树人满桃李写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建校二十周年之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