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牵手”华为共建3个创新中心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2 13:44   https://www.yybnet.net/

21日,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举行。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10月21日,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暨昇腾计算产业峰会在济南举行。现场,济南与华为就共建济南“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华为(济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济南)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签订落地协议。同时,部分济南企业、产业联盟也与华为签订两项合作。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领先标杆

近年来,济南市加快构建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180余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650亿元,济南先后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全国仅有的3个“两区”试点城市之一。

中国信息通信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2019年,他们与济南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多项优秀成果。未来,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在产业标准制定、技术平台建设、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加强与济南市的合作力度,支撑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济南“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将建设应用系统转化平台、行业解决方案孵化平台、移植验证实验室,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软件应用等向“鲲鹏+昇腾”技术迁移。

华为(济南)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将建设集华为研发实践、前沿研发理念、先进研发工具为一体的DevCloud研发云平台,帮助企业规范软件开发流程、提升效率及质量,快速的新技术能力集成,提升产品及解决方案竞争力。

华为(济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建设一站式普惠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平台,为企业提供计算能力、数据治理、推理模型、算法开发、模型训练、业务部署、行业应用开发落地的整个开发流程支撑。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区云与计算业务总裁史耀宏表示,华为将全力支持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签约的三个中心将以数字经济为发展方向,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领先标杆。

华为将为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哪些支撑?

未来,济南的人工智能将获得怎样的发展?华为的加入,将为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带来哪些支撑?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表示,超算科技园一期五座楼全面建成,设备全部到位,这个月底电力一到位就运行和启用。未来,济南将在E级计算机(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上实现突破。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今年济南提出打造工业强市的目标,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力度更大,从2019年的5亿元提升至今年的20亿元。按照发展目标,到2022年,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在演讲中对人工智能的效应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表示,人工智能是通用目的技术,其对宏观经济带动效应增幅明显。按照一些研究机构的预测,AI将带动GDP快速增长,2030年,AI将带动全球GDP每年增长1.2%,中国增长1.67%。比如,2019年济南GDP9443亿,AI带来的年均GDP增长大于150亿。“未来如果人工智能技术在济南得到很好的应用和推广,每年至少带动150亿,这是个平均数,我相信未来AI对济南的带动是远远大于这个数的。”许映童说,AI还可带动就业快速增长,以济南为例做一个初步的预测,人工智能可能直接带来的就业岗位,至少是五万人以上。 (新时报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济南九中入选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

本报讯(记者孙墨琦通讯员黄久娟)近日,济南九中在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中小学答辩验收中被评定为“优秀”,成功入选...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牵手”华为共建3个创新中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