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银针巧治“吃”出来的胃炎 轻症一般三周恢复,长期药物刺激致病也可纠正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2 14:47   https://www.yybnet.net/

吴清波正在给患者针灸。“我现在已经针灸两个月了,感觉很好。”10月15日,65岁的宋清月(化名)告诉记者。

宋清月是由于胃炎反复发作、多次治疗效果不佳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到济南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选择针灸疗法治疗的。针灸两个月来,宋清月已经没有之前的胃胀胃痛等问题了。

“宋女士再针灸一个月,她的胃病就能根治。”济南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吴清波说。

药物刺激导致胃溃疡

宋清月的胃部不适是由于长期服药对胃部造成一定刺激导致的。两年前,宋清月由于腿部骨折长期服用治疗骨伤药物,胃黏膜受到刺激,导致胃溃疡。

“针灸之前,胃经常疼得厉害。最难受的时候,一晚上得吃七八次药,折腾得根本睡不着觉。感觉那段时间都有些神经衰弱了。”宋清月说,当时她多次到医院治疗,但是效果并不好,总是反复发作。

直到今年8月中旬,在朋友的介绍下,宋清月选择了针灸疗法。现在胃不疼了,晚上也能睡整觉了。

给宋清月做针灸治疗的吴清波介绍,像宋清月这种情况,主要因为药物长期刺激,胃黏膜受损,局部出现溃疡和炎症。中医认为其病机为肝胃郁热合并瘀血停滞。针灸能通过针刺穴位,达到疏肝和胃,泄热祛瘀止痛的效果,所以止痛效果比较好。因为其胃黏膜损害比较严重,需要继续治疗一段时间,促进胃黏膜修复,可达到彻底恢复的目的。

慢性复杂胃炎可以恢复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30%的人群患有胃炎。吴清波介绍,除了像宋清月这种药物刺激导致的胃炎或者胃溃疡以外,绝大多数是由于饮食不规律或者喜欢吃生冷刺激食物导致的胃部不适。“一般轻症的胃炎只需针灸三周左右就能根治。”吴清波介绍。

济南的张女士查出胃炎十多年的时间了,平时只要不吃刺激性食物,胃就不会有明显的不适,但是一旦吃刺激性食物就会胃胀胃痛。“我的胃病不是很严重,但我很喜欢吃蒜薹,有时候管不住自己,吃了就很难受。”张女士说,最近她来针灸三周左右了,效果很好,吃蒜薹、韭菜饺子等刺激性食物都没有不适的感觉了。

“像张女士这种情况,属于寒邪客胃,气滞疼痛。针灸通过疏通经络,理气祛寒,恢复了她的身体状态。这样,一般稍微刺激一点的食物吃起来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建议她偶尔吃一点可以,不要吃太多刺激性食物,以免导致胃病的复发。”吴清波说。

饮食应节制,别吃太饱

吴清波表示,大多数胃炎还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当引起的,尤其生凉食物对胃黏膜造成一定的刺激;另外如果脾性暴躁,易生气也易对胃形成刺激。中医认为肝气犯胃,就是肝失疏泄,横逆犯胃,导致胃失和降而疼痛。

“要想养胃,首先在饮食上要节制,少吃刺激性食物;吃饭七八分饱;饮食要规律;保持情绪舒畅。”吴清波建议,长期服药的患者要关注药物的副作用,看看是否有胃肠刺激作用。五十岁以上人群以及长期胃部不适人群,需要做胃肠镜筛查。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新闻推荐

济莱高铁进度条更新:首座“高架桥”架设成功 计划2022年底通车,远期南延至临沂与鲁南高铁相连

10月21日上午,龙门吊将重达900吨的箱梁稳稳地架设到济莱高铁跨瓦日铁路特大桥76号、77号墩上,济莱高铁首孔箱梁架...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针巧治“吃”出来的胃炎 轻症一般三周恢复,长期药物刺激致病也可纠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