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为供暖做准备,华山热源项目点火 片区520万平方米供暖将用上清洁能源 记者探秘“煮炉”过程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4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做点火前的准备工作 受访者供图

今冬采暖季是济南能源集团组建后迎来的第一个双气保障迎峰季,也是对打造“一张网”阶段性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打响冬季保供战、送温暖护蓝天”,济南能源集团正加紧完成工程供暖前的调试工作。10月23日下午1点30分,随着华山热源项目集控室一声令下,一号锅炉完成点火,监控画面中红色火焰瞬时翻腾而起。此次点火目的为“煮炉”,为的是针对新建锅炉内的焊渣、铁锈进行一次彻底清污除垢,为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做好准备。

点火“煮炉”迎接供暖季

23日一早,华山热源项目进入紧张的点火准备工作。集控室里,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上的各项参数,不时地用对讲机与现场同事沟通着。集控室外,调压站准备就绪,工作人员已将燃气罐连接到管道上,只等“送气”命令。“华山热源项目目前建设有三台70MW燃气锅炉,燃气管道暂时还未就绪,为了不影响点火‘煮炉’,我们提前一天就准备了一罐20吨的天然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安全,现场手机必须关机,通过对讲机与集控室联系。

“送气!”随着天然气开始输送,管道内原本充入的氮气被逐步置换。工作人员拿着专业仪器对管道上的每一个节气阀门进行最后的检测。“尽管前期做过漏气检测,但是现在送气后,我们还是要仔细检测一遍,做到万无一失。今天不止我们项目工作人员,各施工单位、设备厂家也全都来了,一旦有问题,马上现场解决。”

经过一系列的严密准备,当天下午1点30分,华山热源项目一号锅炉终于顺利完成点火。看到监控画面上红色的火焰、屏幕上各项稳定的指标系数,工作人员终于长舒一口气。未做停歇,众人又投入到了二号锅炉和三号锅炉的点火准备工作之中。“因为是新建的锅炉,‘煮炉’主要是为了清除炉内的焊渣、铁锈等污垢,‘煮炉’将持续5天,随后马上赶在11月1日进行起炉热调。”工作人员说。

清洁能源替换散烧供热

据了解,济南东北部地区居民冬季取暖一直使用黄台电厂热源,随着华山片区的建设,周边供热热源不足,城市集中供热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华山热源项目的建设正是为了满足这部分需求。一期项目建设3台70MW燃气锅炉,将为华山片区提供520万平方米的清洁能源供暖热负荷。有效替代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的燃煤散烧供热锅炉,助力济南市削减冬季供热燃煤消费比例,每年可减少原煤约7.3万吨,折合标煤5.2万吨,对减轻济南市的雾霾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据悉,华山热源项目在今年5月1日开工建设,9月29日完成工程建设并完成调试,达到点火送热条件。

除华山热源项目,济南能源集团还将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燃气锅炉热源厂工程、东盛孙村热源厂新建燃气锅炉项目、唐冶兰炭供热项目于11月15日投入运行,大学科技园热源扩建燃气锅炉项目、西客站热源厂扩建工程将分别于10月底、11月底具备热调试条件,按期保障泉城百姓正常用热。 (新时报记者卢震)

新闻推荐

相关部门解读济南市人才政策济南市人才政策解读实施文艺优秀人才百人行动计划给予最高200万元资助

在10月23日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推介会上,市委组织部就济南市人才政策做了公布和解读。顶尖人才“...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供暖做准备,华山热源项目点火 片区520万平方米供暖将用上清洁能源 记者探秘“煮炉”过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