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倒背书包体验母亲孕育难 这样的思政课接地气农村大众报记者魏新美通讯员苏晓云殷文浩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6 15:05   https://www.yybnet.net/

思政课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又如何将小学、中学、大学等各个阶段贯通?10月22日,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首场教学现场会为大家展示了济南的探索成果。

现场会上,以“生命价值”为主题,济南市友谊小学、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济南德润高级中学、山东师范大学依次呈现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四个学段的四堂课。

小学课堂上,老师通过体验活动和案例分析让学生知道生命的诞生来之不易,明白了保护自己和健康生活的重要性,意识到生命的宝贵,并用诵读儿歌、赠送书签等形式升华学生感情。初中课堂上,老师通过对实现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探寻,引导学生认识到生命是一个逐渐丰富的过程,为今后的道德践行打好基础,真正实现知行合一。高中课堂上,通过梳理议题,让学生们了解公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的践行,就是将国家和社会层面的价值目标落到了实处,在落小、落实和落细上面下功夫。到了大学课堂,教师沿着什么是创造、为什么要创造和如何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为思路,引领学生深刻领会,坚持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正确对待人生矛盾,自觉抵制错误观念,努力提升人生境界。

课堂现场,亮点频现。如小学课堂上,学生们分享了自己课前完成的一个任务:倒背书包来学习、走路、干家务,以此体验母亲孕育期的艰难;中学课上,展示了同学们跟拍班主任一天生活的视频,以此展开对生命价值的讨论;高中课堂,学生们为自己心目中的抗疫英雄撰写颁奖词……课堂内容贴近生活、呈现方式灵活多样,被邀请到现场的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等专家都给予肯定。

据悉,2020年3月,济南市教育局启动了“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旨在在实践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南区域思政改革典型经验。本场会议是济南市“双贯通”的第一场教学现场会。针对国家最新统编思政课教材,济南市教育局已梳理出生命教育、劳动教育、责任教育、文化自信等10个主题,力争通过多场次、扎实专业的研究,探索提炼出可复制、高品质的大中小一体化贯通教学成果。

除了大中小学的纵向贯通,济南市教育局将于近期确定100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

新闻推荐

“无偿献血荣誉市民”活动报名月底截止

热血真情,爱暖泉城。自济南市寻找“无偿献血荣誉市民”暨“最美无偿献血故事”征集活动启动后,报名热度一直有增无...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倒背书包体验母亲孕育难 这样的思政课接地气农村大众报记者魏新美通讯员苏晓云殷文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