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流感高发季,这些事儿要知晓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21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泉城迎来连续两天的降雨,同时也带来了降温天气。这个时候,哪些疾病容易找上门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新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屋里有暖气温度高,屋外冷,内外温差大,出去买菜就受凉了。”11月18日,80多岁的刘奶奶因受凉后咳嗽、气促等住进了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诊断其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并出现呼吸衰竭表现,这与天气寒冷引起呼吸道感染有关。

“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到医院呼吸内科看病的患者逐渐增多,其中慢阻肺和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居多。”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晓云介绍,慢阻肺是慢性气道炎症中的一种,主要临床表现是咳、痰、喘。随着冬天到来气温骤降,慢阻肺也进入了高发期。所以,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有利于阻止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这几天,济南出现大幅度降温,根据以往经验,每次大幅降温,医院就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感染患者就诊的高峰。那么,降温后该如何防范疾病的发生?刘晓云提醒,慢性病患者首先要加强体能方面的改变,比如锻炼身体,每天坚持晨跑有氧运动,增加心肺功能。其次加强营养,调节免疫力,注意饮食合理搭配。最后,尽量少去人多密集的场所,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目前正是流感疫苗接诊的时期,包括肿瘤疾病在内的慢呼吸道疾病患者除了服用相关药物外,还需尽量到社区门诊预约打流感疫苗。”刘晓云说。

日前,6 岁的琳琳感冒发烧39.5℃,妈妈为其进行物理退烧、吃消炎药和退烧药,高烧还是不退。家人把她送去医院,经过拍片、验血,医生表示琳琳并非得了普通感冒,由于耽误治疗已发展成了肺炎,只能住院治疗。“孩子如果是普通感冒,发烧一般不会超过39℃。而流感病毒却不一样,它不但发高烧,最高时能到40℃,而且持续时间也长。发烧的同时,流感病毒还会引发孩子的头痛、怕冷等症状。”刘晓云告诉新时报记者,目前济南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许多人对“感冒”的概念并不清楚,而且存在许多误解。实际上“感冒”、流感(流行性感冒)、上感(上呼吸道感染)的概念是不同的,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完全一样。感冒和流感虽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小贴士

怎么预防感冒

1.早期发现流感病人、早期就地隔离病人、早期治疗。流行期间应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出入人口密集的地方。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药物预防:盐酸金刚烷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对乙型流感则无效。所以,在流行早期必须确定流行株的型别,才能对没有保护的人群进行药物预防。

3.疫苗预防:常用的疫苗有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减毒疫苗用鼻腔喷雾法,灭活疫苗采用皮下注射法。接种后半年到一年有预防同型流感的作用。但流感病毒的毒株经常变异,因此难以预测本年度流行的病毒类型,只能推测可能是哪种类型,制造疫苗的毒株力求接近流行株。 (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延伸阅读

改善慢阻肺记住这四点

2020年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钟南山院士携团队再次登上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以“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为主题在线开讲。

“慢阻肺患者主要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如果没处理好,到终末期稍微活动就气喘,穿鞋穿衣服都无能为力。病人晚上因为痰多、咳嗽,影响睡眠。”钟南山坦言,这样的生活不但使患者痛苦万分,家人也一起受折磨。为了改善慢阻肺患者的生活质量,他给出4点建议——

建议1:像量血压那样测肺功能,以便对慢阻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钟南山建议,凡是抽烟或长期吸入有毒颗粒的人群,40岁以上的人群,有慢性咳嗽、咳痰的人群,或在儿童时代反复有呼吸道感染肺炎的人群,每年都要做一次肺功能检测,以便及早发现慢阻肺。因为慢阻肺在症状很轻时便开始治疗,能够充分保护肺功能、不让病情继续恶化。

建议2:像长期服用高血压、糖尿病药物一样,长期对慢阻肺进行治疗。

钟南山指出,慢阻肺的病人经过治疗以后,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的症状是可以得到改善的,但慢性炎症始终存在,没有坚持用药症状有时候会反复,甚至会急性加重。而每一次急性加重都会损害肺功能,反复急性加重患者的肺功能就会严重受损害。所以,一旦确诊就必须坚持治疗。只要能持之以恒地治疗,一般效果都较好,较少急性发作。

建议3:慢阻肺除了药物治疗,还要重视非药物治疗,特别是康复锻炼。

钟南山解释说,主要的治疗药物是吸入支气管舒张药物,部分患者需要含有支气管舒张剂和含有表面激素的两类药物,吸入的药物必须要到达小气道才能够发挥它最大的疗效,所以患者吸入药物的技巧要好好学习。非药物的治疗包括运动锻炼、呼吸肌肉锻炼,还有主动清除痰液等一系列办法。他指出,这些非药物的治疗效果,有时甚至比药物治疗还好,所以大家要重视康复锻炼、康复治疗。

建议4:灰霾天或空气污浊的环境里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

钟南山提醒,由于在呼吸过程中呼吸道容易直接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比如天冷、干燥或空气污浊,患者的症状都容易加重,所以注意保暖、保湿,在灰霾的天气或者空气污浊的环境里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对于有呼吸困难症状的患者,戴口罩有时会加重呼吸困难,所以建议在特殊的天气里不要外出,可在家里继续进行康复锻炼。(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新桥最新环评公示采取公轨合建,4年后建成通车

11月19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次信息公示》,备受市民关注...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感高发季,这些事儿要知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