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防治慢阻肺让患者享受轻松呼吸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1-26 11:22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专家

济南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 陈晗

慢阻肺是一种缓慢发作、不可逆转的疾病,虽然开始时症状不明显,但它却能给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它就像一把不可逆的“慢刀子”,杀伤力极大。

慢阻肺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它是因为长期接触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有害颗粒导致气道和肺泡异常,引起的以肺部化学性慢性炎性反应、继发不可逆的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为特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累及肺部,但也可引起肺外器官损害,并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目前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慢阻肺已成为仅次于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的世界第四大致死病因。虽然慢阻肺发病率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但在防控宣传力度上却远不及前两者。

咳嗽、吐痰、喘息是慢阻肺的三大主症,咳痰常见于晨起,轻症患者较少,重症患者因为常常合并有支气管扩张,咳痰比较多。此外,慢阻肺患者常伴有活动性的呼吸困难,就是运动后出现胸闷,这是慢阻肺患者的主要特点。如果出现类似的症状,请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尽早诊断、尽快治疗。

既然病情造成的身体损伤不可逆,防止慢阻肺的发生才是关键点。70%至80%的慢阻肺患者有明确的吸烟史,患有慢阻肺的吸烟患者往往病死率明显高于不吸烟患者。值得注意的是,被动吸烟同样会导致慢阻肺。因此戒烟是阻止慢阻肺发生、发展最有效的方法。另外,加强营养、增加有效的锻炼、按照自身特点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也是防治该病的重要手段。

总之,慢阻肺虽然可怕,但防范它却并不复杂,只要增强正确的防范意识,我们就能将慢阻肺扼杀在萌芽中。 (本报记者李鹏通讯员吕晓萌)

新闻推荐

济南出台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考核工作方案蓝天保卫战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评重要参考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冯瑜)日前,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济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暨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治慢阻肺让患者享受轻松呼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