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知晓率低诊断率低发病率高 慢阻肺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2-03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褚衍彪为患者科普慢阻肺知识。

本期话题:慢阻肺的危害

本期专家:褚衍彪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专家单位:济南市中心医院

“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慢阻肺的发病率高达13.7%,但大众对于这个病的知晓率却很低,加之目前的诊断率低,导致死亡率较高。”11月25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褚衍彪介绍。

慢阻肺诊断率低

褚衍彪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常见、多发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例如我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反复的咳嗽咳痰和喘息,后期可以影响到全身各系统。

“近年来,患病率显著增高,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但由于疾病的知晓率,诊断率低,给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褚衍彪介绍。

50岁以上人群尤其要注意

褚衍彪强调,50岁以上的人群尤其要注意,因为很多慢阻肺患者前期症状为咳嗽,并不当回事,或者当成普通的感冒治疗,直到发展到中后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时候再治疗不仅难度大而且费用很高。

今年55岁的周先生就是吃了前期不当回事的亏。半年前,周先生出现咳嗽症状,自认为是由于吸烟导致的嗓子不舒服,在家将烟戒掉了。但是戒烟一段时间后,不但咳嗽症状没有减轻,反倒越来越重,且伴有憋喘。到医院检查后,开始按冠心病治疗。“因为我一直有冠心病,医生还是按冠心病给治疗了一段时间,不仅没有效果,憋喘反倒越来越厉害了。”周先生说,这个月初在家人的陪同下,转到中心医院才被确诊为慢阻肺。

“周先生在确诊之前已经耽搁了一段时间,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但好在经过积极的治疗,可以减缓病情的进展。住院期间通过治疗咳嗽症状已经消失,憋喘也有了明显的好转。”褚衍彪介绍。

那吸烟对慢阻肺有没有影响?褚衍彪介绍,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的诱因之一,不仅吸烟危害大,且二手烟三手烟危害都很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吸烟史的慢阻肺患者,并不会因为戒烟降低之前所造成的影响。”褚衍彪说。

有以下症状要当心

褚衍彪介绍,有以下特征性症状和疾病危险因素接触史的任何人,应考虑慢阻肺的诊断: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或伴有以下危险因素:吸烟、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来自家庭烹调和取暖燃料的烟雾接触史、空气污染等。具有慢阻肺家族史、过敏史、哮喘或气道高反应病史、反复呼吸道感染史、营养低下的人群,均属于慢阻肺的易感人群或高危人群。

慢阻肺疾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昂贵。一旦确诊为慢阻肺,就需要长期药物、吸氧等治疗。且该病的通气受限为不可逆性,只能改善相关症状。即使患者目前控制治疗有效,但若不慎感染等将会诱发慢阻肺疾病再次复发,甚至肺功能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但它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炎症疾病。

那到底该如何预防慢阻肺呢?褚衍彪介绍,不仅要不吸烟,还要避免接触二手烟、三手烟;做好早期筛查,一旦出现慢性咳嗽、咳痰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检查;一旦确诊,规范系统的治疗;加大基层慢阻肺的诊断能力。

新闻推荐

济南市中区卫计监督所举办饮用水卫生培训班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举办全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培训班,辖区涉农街道办事处(十六里...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晓率低诊断率低发病率高 慢阻肺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