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舜玉小学“博约”课程 引领舜玉新样态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05 13:43   https://www.yybnet.net/

课程一直是学校教育的核心,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到校本课程,各所学校都依据自身情况开展不同领域的课程研究。济南市舜玉小学“博约”课程就是以“整合”为理念,围绕同一个专题,多学科形成联动,形成一个学习循环的大系统。“作为教育人,大家经常讲‘融会贯通’。如何帮助学生改变在以往学习过程中面对的重复、单调的学习内容和以接受性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形成对知识体系的全盘了解,是我们这个课题的主要精髓。”校长于红说。

专题整合引领多学科联动

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中华民风民俗”,老师们依据“博约”课程的理念,带领同学们分别从民族建筑、民族服饰、民族饮食、民族艺术、民族节日5个方面展开学习,将6大学科融入专题活动,提升学科结合。通过数学学科的计算、测量,美术学科的画图,劳动综合实践课的动手实践,语文课的口语交际,科学课的物质属性和音乐、美术欣赏,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据了解,该课程涵盖小学阶段多个学科,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呈现。“在小组分组时根据学生兴趣自由组合,这样就有效地保证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的持续。”课程负责人副校长信全说。

古语道,学习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学习此专题之前,语文教师还会教导学生从了解民风民俗的层次上深入了解其文化内涵,安排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做专题报告,形成班级《民风民俗集》。

实践中解决问题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在充分了解民风民俗的基础上,综合实践学科教师杜英军带领学生展开了制作特色民居、民族服装和民族艺术品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是课程的主要目的。”杜英军说。

令人欣喜的是,在课程组长鞠姗姗的班级制作客家土楼课题中,学习小组通过实践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孩子们创设两种方案逐一实验,在实验中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用这种方式学习,孩子们有了真正的发展,教师通过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鞠姗姗解释称。

一边是开动脑筋解决土楼制作困难,另外一边制作民族服饰的小组也通过实践收获满满。学会观察生活,利用生活,利用生活经验改进服饰细节。“从多种途径寻求帮助,解决问题。在学生请教的人中,有学校的老师,有学生家长,还有公园锻炼身体的老人、社区超市的员工等。这不仅实现了对校内外资源的整合,还将富有教育价值的、能够转化为学校课程的校内外资源进行统整,多方参与到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中,并使之服务于课程。”鞠姗姗说。

开展交流活动助学生取长补短

为了让学生们体会收获的快乐,学校还专门组织了一场交流会。交流会当天,整个教室就像一个小型的民居博览会——民服秀场。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从各自民居、民服的文化内涵、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法和途径等方面对自己的成果进行阐述,还为其他学生的课题研究带来了进一步的思考。

“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提升个人和团队的能力,这才是课程带来的延伸。”教导主任马士民说。

课程服务学生,学生用作品反馈课程。“在此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合作、交流,更加体现了‘博约’课程观中,帮助学生在确立健康和良善的自我基础上,处理好与他人、社会、国家的关系,学会生存和共存的理念。”校长于红说。

(新时报记者张磊 通讯员鞠姗姗)

新闻推荐

交通行为拟与信用挂钩严重失信保险费率上浮

时报12月4日讯(记者卢震)为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治理水平,济南市公安局于...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充上云霄?2020-12-04 23:42
评论:(济南市舜玉小学“博约”课程 引领舜玉新样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