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疾控部门提醒:五类疾病近期要提防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14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1月疾病预报,提醒这一季节应注意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同时三九严寒,取暖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注意开窗通风

防季节性流感

济南市疾控专家介绍,季节性流感在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上呼吸道卡他样症状。随着冷空气来临,室外气温下降,门窗关闭,容易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集体单位暴发。预防流感应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适当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生活上保持规律,睡眠充足。

同时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学校等人群聚集性场所的预防措施主要是流感病例的早期发现和早隔离治疗,防止疫情扩散。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手足口病仍在流行期

孩子玩具常清洗

家长们注意了,现在仍是手足口病的流行期。疾控专家介绍,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发病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该病隐性感染率高,显性感染症状一般轻微,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亦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在手、足、口、臀、膝部出现丘疹、疱疹,可自愈,不留痂。一般仅需对症治疗,预后良好。少数病例可有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个别危重病人可因多种原因导致死亡。

预防手足口病必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细菌继发感染,每次餐后应用温水漱口。要注意居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抵抗力。托幼机构做好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猩红热喜欢

在托幼机构出现

比起前两种疾病,第三种疾病猩红热大家听说得要少一些,但在托幼机构却时常出现它的“身影”。疾控专家说,猩红热临床上以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发病以学生及幼托儿童为主,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

预防上,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送至医院诊治;同时应注意做好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练,多做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节日莫忘饮食卫生

预防食源性疾病

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饮食不洁、劳累疲惫,人体免疫力下降,都会致使消化道疾病高发。专家表示,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甲肝、伤寒副伤寒、菌痢、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

大家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检查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保存条件等内容。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尽量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冰箱内保存的熟食、剩饭菜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生食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不暴饮暴食。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注意用气安全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指人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后产生中毒现象,主要中毒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昏、心悸、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危及生命。目前处在冬季寒冷季节,人们喜室内活动,加上门窗常关闭,一旦不注意用气安全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一季节大家应注意用气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保持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排风管通畅勿堵塞。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另外,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防范疾病复发。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新闻推荐

济南市明星小学获评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

本报讯(记者张展铭通讯员徐超)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试点验收结果公示》,济南市明星小学通...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疾控部门提醒:五类疾病近期要提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