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发育过快过慢都要注意 儿童每年平均长多少厘米是最低标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1-21 14:47   https://www.yybnet.net/

彭惠正在给孩子检查身体。“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每个父母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尤其是3岁到青春期这段时期,孩子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近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童预防保健科彭惠主任说,孩子生长过快或者过慢都要注意。

发展迟缓,

注意是不是生长激素缺乏

彭惠介绍,学龄期每年长高5厘米是最低标准,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就要找找原因,以免错过孩子的生长发育期。

童童(化名)今年五岁了,但是身高却只有102厘米,矮于同龄人9厘米左右。近两年,童童父母发现他矮于同龄人后也从网上查“追赶”身高的一些方法,像补锌、补钙,每天在饮食上注重营养搭配等方法都试过了,但是身高迟迟长不上去。

去年,童童的父母带他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就诊,通过身高评估以及内分泌等一系列检查,发现童童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身高生长迟缓。彭惠根据童童的实际情况给童童补充了生长激素。近日,童童再来复查时,一年的时间长了10厘米。

彭惠介绍,像童童这种生长激素缺乏、生长激素紊乱的孩童有很多。但孩子长不高并非只有一种原因,有的是遗传原因导致,还有一些是睡眠缺乏或者营养不足导致的。

提前发育,

最终身高也是偏矮

“长得过慢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但是过快也不行,如果半年突然长高了5厘米就要多加注意,这种情况多见于六七岁以后。”彭惠介绍,如果长得太快会伴随青春期提前或者性早熟,最大的不利因素就是骨骺会提前闭合,提前停止生长,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身高过矮。

7岁的佳妮(化名)身高125厘米,高于同班同学很多。因伴有乳腺发育引起了父母的注意,随后在父母的带领下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是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骨龄已经达到9岁,按骨龄来看身高是偏矮的。经过综合评估,如不治疗的情况下,最终身高可能仅有150厘米。

彭惠介绍,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是找不到任何原因的青春期性腺轴真正启动,女孩发生的性早熟90%左右是这种情况。“像佳妮这种情况就是典型的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通过药物及时抑制骨龄的提前生长,结合其他治疗,能够达到一定正常的生长水平。”彭惠介绍。

专家建议:

多加锻炼,保证充足睡眠

那除了生长激素过低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生长过慢呢?彭惠介绍,长时间的营养不良、缺乏运动、长时间压抑情绪、睡眠不足、遗传基因等都有可能造成孩子身高发展迟缓。“如果这5个方面都排除了,还是生长缓慢,需要到医院查一下是否存在生长激素缺乏或其他内分泌疾病的问题。”彭惠强调。

另外,彭惠特别强调,充足的睡眠对于生长发育至关重要,3岁到小学前最好9点前入睡。“生长激素虽然是24小时不停分泌,夜间10点左右是一个分泌最高峰,这个分泌高峰是在熟睡一小时候才能产生,所以说晚上9点前入睡是最佳的。”彭惠解释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房孝钰

新闻推荐

“与爱同行,助力健康”市中区妇计中心加强免费婚前孕前检查

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5.6%,影响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婚前和孕前保健工作属于出生缺陷的一级预防,可以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育过快过慢都要注意 儿童每年平均长多少厘米是最低标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