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打造“午休就餐课程”学生在校“食不语,憩无声”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8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在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们安静地就完餐后,值班老师都会带着他们整齐地走进午休教室。一所学校,怎么能突然变出一间午休教室,还能满足300个孩子同时午休?

“身心双健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300个在校学生就餐,意味着他们每天从早上7点多到校,下午4点多离校,10多个小时都要泡在学校里,如果再休息不好,何来身体健康?”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谷开旭告诉记者,为了满足每一个在校就餐孩子的“躺睡”需求,学校将条件完备的功能教室进行了“大变身”,学生们从此就有了温暖、舒适的“小窝”。

只见进入午休教室的学生们,两人一组,取下午睡用的功能床垫,动手合作,秩序井然,低年级的学生也能铺好自己的床垫和被褥,不一会儿,鼾声已在耳边隐约响起。而伴随着轻柔的唤醒音乐,孩子们睁开惺忪的睡眼,衣服穿好,被子叠好,垫子收好,补觉成功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离开午休教室,开始了活力满满的下午生活。

为了能让300名学生实现有品质的午休,学校还将午休升级为了一门课程,从午休前的准备、午休时的规范,再到午休后的整理,明理,知规,树范,在午休课程的浸润下,孩子们养成了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

“食不语,憩无声”,这样的午休场景不仅让家长放心,更为学校点赞。“学生餐前无序,就餐喧哗,餐后管理松懈,学生疯跑打闹,这不仅仅关乎到学生的身体健康,还影响着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教会孩子就餐的礼仪规范,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为他人服务的责任意识,其实都可以通过就餐课程来实现。”谷开旭表示,为此,学校制定了包括餐前带入、分餐标准、餐后活动、午休流程、床铺整理等五个方面的午休就餐课程,校长、老师齐上阵,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学生有了规范,秩序也好了,安全自然也就有了保障。

如今走在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里,疯跑尖叫的少了,学生举手投足间有了规范;文明礼让的多了,坐立行走间有了章法;谈吐粗俗的少了,眉宇间有了更多书香……“将就餐、午休课程化,这也是我们抓学生德育的一个缩影。因为我们知道,一所学校的文明来源于秩序,秩序形成于规则,而规则基于制度。”谷开旭表示。

(本报记者武文佳)

新闻推荐

济南宾馆项目启动选房程序

本报4月7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王岩赵文君)今天上午,济南宾馆国有土地征收项目(以下简称“济南宾馆项目”)征收工作指挥部现...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区第二实验小学打造“午休就餐课程”学生在校“食不语,憩无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