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网”中情,“格”中义,织出居民“缘”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1-04-08 16:46   https://www.yybnet.net/

东城街道文昌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 张莹

在社区里有个平凡的岗位,谈起它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那就是社区网格员,而我就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叫张莹,是东城街道文昌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始终坚信“无论生活给予了我们什么,我们都要做骄傲的花朵”,纵然“零落成泥碾成尘,也要香如故”,我就是以这种信念作为宗旨,以这份执着与坚持书写“网格”里的不凡人生。

因为骨子里对群众工作有着一份热爱和向往,我放弃了休产假的机会,在孩子三个月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网格员这个工作。在网格管理中,我付出了汗水,也受过委屈,但我体会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奉献,是网格拉近了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以真心换真情成为居民好朋友

一个人工作态度如何要看他的责任心怎样,在网格工作中,所有的问题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居民解决。这是我的态度,也是作为网格员给居民的满意答卷。记得有一年初冬,一位居民因为下水道的问题和物业产生了矛盾,居民希望物业可以免费统一改造下水道,可物业的回复是不可能免费改造,就这个问题双方僵持不下。最好的方案是对下水道进行改造,该单元楼内住户一起平摊改造费用。牵扯到收费问题,单元内居民不能达成统一意见。我和物业工作人员挨家入户做工作,中间因为种种挫折想放弃,可为居民解决好此事的决心支撑着我,最终顺利完成了改造。事后听到居民一声声的感谢,我心里特别温暖,同时我也成为了这个单元居民的好朋友。

不是亲人似亲人尽心尽力照顾独居老人

在入户采集居民信息时,我认识了18号楼70多岁的独居老人周阿姨,询问后才知道她刚从济南搬来不久。从此,我成了阿姨家的常客,有一次,去周阿姨家时,她很心急地跟我说:“小张,这马上要供暖了,我这暖气费还没交,也不知道到哪交。”我告诉她,别着急,我陪她去。我陪周阿姨去了工商银行,可是因为刚过户不久,户主名字还不是周阿姨,没法缴费,我又陪她回家拿了房产证去供热公司改了名字,终于缴费成功,虽然用了一上午的时间,但是阿姨终于放下了心事。从那以后,周阿姨把我当成了她的闺女,只要不方便买的东西、不方便办的事情,都会找到我。疫情期间,我将自己数量不多的口罩给周阿姨送去,只因老人一句“闺女,买不到口罩了”。有人说,你这闺女当的比她自己的孩子都好,我觉的不需要解释太多,只因这是一位网格员的责任。

疫情防控当好居民防疫墙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春节假期的计划,从年前我们就开始走访居民,告诉居民出门一定戴好口罩,尽管当时居民还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甚至有些居民还不知道有疫情发生,但是身为连接政府和社区居民的我们,一定要做到把掌握的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居民。随着疫情的蔓延,全体工作人员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5+2 ,白加黑,手机24 小时开机,持续了将近三个月。我们入户排查,询问有无外出未归人员,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及时反馈给网格员。到了疫情后期,外出人员陆续返回,白天核对卡口处返回人员信息,对居民实施居家隔离,为隔离居民买菜、扔垃圾;夜里,也随时接听卡口处核对人员信息的电话。作为整理所有返回人员信息表格的我来说,工作量更是大了好多,晚上等孩子睡了整理表格是常态。隔离居民也有对我们恶言相向、态度不好的时候,事后蓦然回首,只觉得,那不过是人生长河中的一朵浪花,多彩岁月中的一缕馨香。

以上事例只是我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到文昌社区居委会一年多的时间,我的收获颇多。网格工作事无巨细,紧张而繁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充分发挥“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居民从网格员身上体会到政府的关心,将服务居民、为居民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宗旨,全身心投入到居民群众家中,立足把网格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记者 乔栋 整理)

新闻推荐

所投企业6家上市,13家挂牌“新三板”跨省并购,济南产发新晋资本“领投羊”

伊莱特工人在车间生产最近,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志青与员工正准备搬入新的办公楼。作为国内现在第一...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听党话 跟党走2021-04-08 11:23
猜你喜欢:
评论:(“网”中情,“格”中义,织出居民“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