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空巢”变“暖巢”,幸福院实现老有所养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9 11:20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院里老人们满意就餐。

春雨下凉风阵阵,但唐王街道王家坡村幸福院里却是暖意十足。4月3日,幸福院刚建成不久,76岁的王大爷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这里吃饭能按时,房间有空调,儿女打工在外也放心。特别是厨房做的饭菜味道可口、干净卫生,很适合我们老年人。这种生活以前都不敢想啊,我要好好珍惜争取能活一百岁。”看到老人满脸幸福,市检察院正处级领导干部检察官陶国荣的心里也涌出一股暖意。

2019年9月,陶国荣来到王家坡村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三队,先后帮村里建起了草莓收购加工中心、3D彩绘一条街等项目,心里想着还能为村里再做些啥。“为民办事是好事,但必须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选准为民办事项目,确保把好事办实。”陶国荣说,为了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服务队先后组织召开该村“两委”会、党员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讨论群众反映集中的困难事、烦心事,并登门入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经过摸底统计,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有102位,占全村总人数的8%。如何才能让这些老人过上安心、舒适的晚年生活?陶国荣到30多户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服务队确定把建设老年人幸福院作为优先解决的实事、急事。

村里都说,办幸福院是好事,可是听说别的村办起来没几个月就因为经营不善关门了,又有了畏难情绪。“说关爱老人不能是一句空话,办幸福院不仅是为老人们做顿饭,还是为他们提供一个精神慰藉、日常照顾、休闲娱乐的‘暖巢’。只要有人能干好,咱也能干好!”陶国荣带着村里的干部到威海等地运营良好的幸福院学习经验,既要保证幸福院的公益性,又要保证幸福院能够长期运营。为了让项目顺利进行,服务队多方争取建设资金,最终争取财政帮扶资金20万元、慈善总会支持资金10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18.9万元,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考虑到该村房屋布局东西狭长的特点,本着让老年人少走路的原则,几经选址,最后确定在村中心党建广场东邻一处废弃房屋建设幸福院。终于,设有标准化厨房、餐厅、娱乐室、休息室、卫生室、无障碍卫生间的300平方米的幸福院建起来了,陶国荣还带领村民组建起志愿服务队,分为三个小组,由党员和积极分子牵头,轮流到幸福院做义工,为老人们提供服务,使他们更加安心、暖心。幸福院的账目也做到一月一公开,每一笔收支都明明白白,让群众放心。

村民娄某的母亲已经80多岁,行动不便,不能自理,为了照顾母亲,娄某不能外出打工。“有志愿者亲自上门把热腾腾的饭端到老人面前,我可以安心出去打工,再也不用惦记着老人中午吃不上饭,志愿者们比我们照顾得还要贴心,我们也感到暖心,出门会更放心。检察官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文/图本报记者王晓菲)

新闻推荐

网上开方买药方便,用药安全却存隐患药品网售亟待规范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兴起,求医买药也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轻松实现。记者采访了解到,药品网售在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空巢”变“暖巢”,幸福院实现老有所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