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体质提高了,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也就提高了体育中考“指挥棒”引导青少年提质健体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照片

“在运球绕杆的时候一定要降低重心,也就是把篮球拍得低一点,身体也要尽量靠近标志杆,这样能减少跑动距离,给自己争取时间。”距离济南市2021年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即将参加体育中考的初三学子正在积极进行“备战”。近日,记者来到市区南部的一家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有数十位学生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体育中考辅导。虽然是“临时抱佛脚”,但不少家长还是愿意花钱为孩子报班进行训练,毕竟在“考试指挥棒”作用的引导下,青少年体育锻炼已经由过去的被动变为主动。

体育进中考引导青少年锻炼

最近十年,全国各地陆续将体育纳入中考当中,济南市自2014年开始,也将体育考试成绩计入到中考总成绩当中,而且每个考生在体育学考开考前,先要现场抽号入场,考场各考试区域全部实行电子监控,因此也被泉城家长称为“史上最严体育中考”。之所以提高了体育中考的分量、增加了体育中考的难度,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提高学生体质。

从1985年开始,国家教育和体育等多个部委联合开展了全国性的中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并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每5年公布一次调查结果,形成学生体质健康报告。到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连续25年呈下降趋势。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大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连续25年下滑的现象开始得到初步遏制——下滑趋势放缓,但是视力不良继续上升,并首次出现低龄化倾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各地提高体育分值,可以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的改变。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科研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后毛永教授认为,这些年大家想了很多办法提高学生的体质,也做了很多推动工作,但怎么也不如“考试指挥棒”的效果好,加试体育就是最好的证明,学生体质提高了,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等都会相应提高,不仅不会耽误学业,反而对学业有促进作用。

体育中考辅导班备受家长青睐

“很多家长慕名而来,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体育中考能够顺利过关。”济南东方冉星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的明老师告诉记者,随着“最严体育中考”政策的实行,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参加体育训练。小张同学从初一开始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平时体育课他更喜欢自己带着课堂笔记在校园里复习。今年春节过后,他的爸爸为了提高小张的体育成绩,在家门口给他报了篮球班,“篮球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体育中考的所有内容都能在篮球训练中练习到,是一举多得的项目。”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现在体育中考辅导班非常火爆,不少家长也把文化课辅导班换成了体育辅导班。上周末,在省体育中心的广场上,有不少穿着不同学校校服的初中生正在几位教练的带领下练习立定跳远。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几位教练来自不同的体育俱乐部,他们的俱乐部都开设了体育中考辅导培训,而家长们也是非常看重这种提高方式。家长王秀红告诉记者:“以前没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家里亲戚的孩子前年参加体育中考时丢了不少分,真是挺遗憾的,现在轮到我们家孩子参加中考了,可不想让她在体育成绩上丢分。”

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训练,针对这种现状,毛永认为“考试指挥棒”起了很大作用,“过去体育课被占用,体育老师被边缘化,现在大家都重视体育了,尤其是家长都重视了,这对整个国家素质教育的普及以及国民素质的增强是非常重要的。”体育训练切忌“临阵抱佛脚”

市区某校初三女生张丽(化名)是一个个头偏矮、身材瘦削的女生。从小到大,她最害怕上的就是体育课,体育考试成绩也一般。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张丽和父母有些发愁。“没办法,我们只能全家总动员,陪着孩子抽空练习。”张丽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在体育中考中不失分,孩子很刻苦,只要不坐在课桌前,她都会抓紧时间“蹦蹦跳跳”。三月初的一个晚上,张丽妈妈带着女儿到小区楼下又练起了中考项目立定跳远,连续跳了好多次,一下子蹦了老远。“突然她尖叫了一声,我赶紧跑去看。”张丽妈妈看到女儿痛苦地弯下腰,捂住左脚踝,赶紧带着女儿去医院挂了急诊。经检查,女儿因为用力过猛,出现了踝关节韧带损伤。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张丽这样因备战体育中考出现运动损伤的初三学生并不少见。“学生训练的时间越短,为了取得好成绩,练习的强度会比较大,这时候发生运动损伤的可能性也就比较高。”明老师告诉记者,骨骼、肌肉、韧带等人体组织成分,适应各级运动强度需要有一个过程,突然的高强度训练容易造成急性损伤。他说,训练要循序渐进,保持良好的、进阶式的锻炼。具体做法是,每天有一个基础的活动量,然后做一些热身运动,运动结束以后再做有针对性的强度训练,训练量需要逐步增加。比如训练跑1000米,不是一上来就每天跑1000米,要提前一两个月,从300米开始,500米、800米、1000米,逐步地训练让身体达到平稳的状态,不致出现身体损伤的意外,“比起临时‘抱佛脚’,从小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更有助于青少年身体发育,况且将来还要参加高考的体育测试,临时‘抱佛脚’的确不是长久之计。”

(本报记者刘文)

新闻推荐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市小李家蓄滞洪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规定,现就济南市小清河管理...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质提高了,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也就提高了体育中考“指挥棒”引导青少年提质健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