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跑好发展新一程 不负时代与人民 五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强省会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02 1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座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回望2020年,济南深入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在泉城·全办成”品牌持续叫响,被评为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一名。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让这座城市在“双招双引”等领域有了更强的吸引力、竞争力,高端人才、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为济南加快发展提供了澎湃的推动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发展征程更是永无止境。当前,这座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随着全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的召开、《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出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号角声响彻泉城,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也将为这座城市正在绘就的发展新画卷写下有力的一笔。

明白为了什么出发,才能更好更快地前行。对济南来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加快高质量发展则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的地”。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发展提供更良好的环境、更有力的支撑、更澎湃的动能,为强省会建设聚势赋能,是济南加速崛起进程中的应有之义。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背后,济南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跃然纸上。

在2020年,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GDP奋力冲上万亿元新高度,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具备了在更高层级承担国家使命的能力,拥有了更强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等为济南加快发展营造出机遇叠加的好局面。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的干事创业合力汇聚而成、士气正盛,社会各界对这座城市的发展新未来有了更多期待。时代赋予了济南重要的历史使命、人民对泉城的新未来充满期待,在这个时刻,济南必须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乘胜追击再赢胜利,跑好发展征程的新一程、冲上高质量发展新高度,以新作为奋斗出新的成绩,方能不负时代和人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2021年为发展新征程奋力开好局、起好步,对济南来说至关重要。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已确定,若是将发展比喻成一场“接力跑”,那么济南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努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跑好发展新征程的“第一棒”。

跑好发展新一程,需要树立“新标杆”。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剑指“一流”的济南,还应在工作上、在发展中更多地剑指“一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不能只满足于“完成”,而是应做到“出色完成”甚至“超额完成”。这就意味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树立攀强进位的雄心,奋力以一流业绩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跑好发展新一程,需要跑出“加速度”。当前,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拼搏奋斗、攻坚克难,力争在较短时间里让济南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冲上强省会建设新高度。

跑好发展新一程,需要塑成“强引擎”。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省会经济圈龙头城市,济南需要充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区域加快发展。而想要真正打造成为驱动区域发展的“动力之核”,就需要聚焦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坚定不移做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人口承载力,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将济南的发展势能切实转化为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

跑好发展新一程,不负时代与人民,这座城市正快步疾行。

新闻推荐

“一圈同城”联动促销 济南展现消费魅力

本报5月1日讯(记者王照重通讯员王远海)“惠享泉城·乐购济南”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启动仪式5月1日在高新区万达广...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跑好发展新一程 不负时代与人民 五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强省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