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山东首家名师送教送研微管理平台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历城名师资源共享驶入快车道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07 11:1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我时刻能感受到一种引领和推动,让我在专业成长上大步向前。”得益于历城区小学数学东城片区联合教研暨名师送教送研活动,历城区虞山路小学年轻教师冯思远不仅有机会与其他学校的名师同课异构,通过观摩名师课堂找差距、学经验,而且还能在课后聆听专家点评,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取经”。

让冯思远由衷感叹的专业成长机会,源于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推出的《基于研训一体模式的区域名师资源共享体系构建研究》项目。该项目不仅获得了省级课题立项,还被评为2020年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山东省教科院2020年教研特色亮点项目。作为项目中的创新亮点,将冯思远和名师一键链接的送教送研平台,更是作为山东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名师资源共享的微管理平台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手机一键约课 名师送教“上门”

自主研发送教送研平台获得

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随着全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工作不断推进,历城区的新建学校和新教师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中,虞山路小学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该校只有一年级3个班、99名学生,不少教师都是年轻新老师。

虽然是教育岗位上的“新手”,但冯思远的专业成长之路却有“高人”助力。2018年10月份,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推出的送教送研平台上线,这个平台建立了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的名师库。不管是老师还是学校,只需要下载一个软件,全区的名师资源一目了然,想听哪位名师的课,只需要在手机上点击约课,名师就会送教“上门”。

在历城区小学数学东城片区联合教研暨名师送教送研活动中,冯思远与来自历城区文苑小学的数学老师张静和高新区凤凰路小学的数学老师赵琪,各自讲了一节一年级下学期的《找规律》。

“问题设计让学生更有回答兴趣,引入动画片角色更贴近学生年龄……”当其他两位老师上课时,冯思远就坐在台下仔细聆听,从课堂架构到知识点引入,从小组讨论到课堂氛围,冯思远如饥似渴地记录着名师的好经验好做法。

近几年,历城区新增了几十所学校,三年来涌入了1400名新教师,如何引领和带动他们快速成长,挑起教育教学的重担,成为摆在教研中心面前的重要课题。面对这种情况,历城区教研中心主动“出击”,由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延芳牵头,自主设计研发了“送教送研”平台,助推区域名师资源共享驶入“快车道”。目前,该平台不但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还在2020年获评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山东省教科院教研特色亮点项目。

“这个送教送研平台分为手机端和电脑端两种,登录账号后,就能约课,操作简洁,信息公开。”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信息技术科科长曹廷旭给记者演示了平台的使用方法。在这个平台上,所有名师资源按照学段和科目进行了分类,每位名师的课程表也可以查询到。无论是老师个人还是学校,都可以在某位名师没有课的时候向其发出申请,在名师和教研中心审核通过后,即可按照申请方的时间、地点要求送教“上门”。

打破校级壁垒 盘活名师资源

“互联网+”新技术力促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冯思远与两位名师在虞山路小学开展同课异构的同时,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一年级数学老师杨晓梅也在办公室同步观看课堂直播。送教送研平台的直播和回看功能,消除了教研活动时间与空间的双重限制。

在曹廷旭的约课演示中,有一项是“报名教师列表”。为了真正实现名师资源共享,每一次名师送教活动都打破了校级壁垒,不仅本学校的老师可以来听课,历城区其他学校的老师也可以通过报名参加。约课活动一般会提前一星期发起,刷新约课界面,会实时显示所有正在进行的约课活动,每个约课清单上会实时显示限定人数与剩余名额。菜单式的管理与显示,令名师资源共享更加快捷、精准、高效。

如果很想听的名师课恰巧自己没时间去怎么办?热门名师课名额太抢手预约不上怎么办?针对老师们学习的迫切性和深度学习需求,送教送研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老师们不管是用手机还是电脑,均可现场或课后观看名师课堂及专家评课和讲座,课堂中使用的PPT等资料也可以同时展示,实现了优质课既能“面对面共享”,也能“课后反思研磨”。

在理念引领和技术助力的双重发力下,送教送研平台的优势业已凸显。800多位名师在全区内流动起来,实现名师资源为全区共享,使“学校”名师变为“全区”名师。

2020年,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借助送教送研平台把历城名师优质课输送到对口帮扶的湖南湘西保靖县。在平台上为其设置了专门推送项目,实现了跨省优秀教师共研共训,保靖县700多名教师通过直播观摩了历城区优质公开课。

“运用‘互联网+’新技术让区域名师送教送研驶入快车道,最终实现名师资源共享。”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延芳介绍,送教送研平台自上线以来得到了广泛应用,不仅加快了新教师、新建学校发展,而且对学科薄弱、名师匮乏的学校也发挥了很大的帮扶作用,成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聚焦“研训一体”线上线下结合

提供信息化时代教师发展全国“样本”

近几年,历城区不断加大名优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涌现出了一批齐鲁名师、济南名师和区级名师。想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就要为他们“指路子、搭台子”。

与此同时,全区一线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新学校对名师资源共享,尤其是对优质学校、城区学校的名师入校送教送研需求与日高涨。在此情形下,以“送教送研”平台为技术抓手的“研训一体”模式,完美地契合了各方的需求。

在历城区小学数学东城片区联合教研暨名师送教送研活动中,除了聆听名师现场授课,冯思远的学习还得到了“加餐”。课后,不仅历城区文苑小学的名师张静当面和她进行了交流,帮助她答疑解惑,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科研部部长马刚还带来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几点建议》的专家报告,让冯思远有一种提纲挈领的提升。

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实践和推进,《基于研训一体模式的区域名师资源共享体系构建研究》项目已经构建了名师工作室、送教送研、名师论坛三个系列的资源共享“线上+线下”分平台。以研导训、以训促研,让名师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探索更加具有针对性、适切性和操作性。

目前,依托名师工作室打造的名师库已经有800余人“进驻”,包含了每年获得区级以上表彰的教学能手等各级各类名师,并对每位名师的教学专长和学术专长进行了梳理。“我们把资源库里三个学段的教师分别评定出了‘五星级教师’,并作出标记,让244名‘五星级教师’率领本学科教师开展研究和送课活动。”曹廷旭说,历城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03所,其中小学就有80多所,“线上+线下”的双线运行机制解决了教研活动管理鞭长莫及、顾此失彼的问题,促进了名师自身发展和区域内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

“下一步,历城区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名师资源数量和层次,让更多的省市名师加入平台名师库进行区内共享,同时向区外延伸,服务更多的地区和学校。”贾延芳表示,名师资源共享是当代教育发展的新事物,“研训一体化”项目的研究,让区域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的新模式、新路径日渐清晰,为以区域为单元、以教育信息现代化为支撑的教师发展提供了样本和借鉴。

(本报记者朱晓燕)

新闻推荐

欢乐济南让人流连忘返

本报5月6日讯(记者王照重)“休了3天年假,接上五一假期,总共8天时间,今天我们可以接着玩。”5月6日上午,在济南市泉城路商业...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首家名师送教送研微管理平台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历城名师资源共享驶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